世界文化遗产——桑吉佛教古迹

世界文化遗产——桑吉佛教古迹

桑吉佛教古迹,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约40公里处,因其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圣地,198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桑吉佛教建筑群距离博帕尔约40公里,坐落在小山上,俯瞰着平原。古迹由一组佛教建筑群构成,包括巨石石柱、宫殿、庙宇和寺院。这些建筑的历史大多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它们都不同程度地保存了下来。在12世纪前这里一直是印度佛教的教理中心,目前它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圣地。

桑吉佛教古迹,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约40公里处

桑吉佛教古迹,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约40公里处

护法名王——阿育王

阿育王 (公元前273—前236年在位)佛教护法名王,音译阿输迦,意译无忧,是古代印度摩揭陀国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又被称为“无忧王”。

阿育王的知名度在印度帝王中是无与伦比的,他对历史的影响同样也可居印度帝王之首。他的祖父,就是孔雀王朝的建立者旃陀罗笈多。18岁时,他被任命为阿般提省总督。约公元前273年频头沙罗身染重病,朝中未立太子,为了夺取王位,阿育王在大臣成护的帮助下,加入了争夺王位的斗争。传说阿育王曾经谋杀的兄弟姐妹有99人。最后,阿育王获得了胜利,约公元前269年,阿育王举行了正式登基典礼。即位之初的阿育王沿着祖父的脚步前进,企图通过军事力量来扩大自己的领土,阿育王的前半生被称作“黑阿育王”时代。后来他信奉佛教,停止武力扩张,后半生被称作“白阿育王”时代。他统治时期是古印度史上空前强盛的时代,他也是印度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

阿育王在结束战争之后,开始专注于礼佛,他广修寺庙,召集四方僧人,编撰,完善和整理了许多佛经,佛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印度佛教的黄金时期,此外他还派僧人外出传教。

阿育王在结束战争之后,开始专注于礼佛,他广修寺庙

阿育王在结束战争之后,开始专注于礼佛,他广修寺庙

阿育王宣布他将不再主动发动战争,即使不得已的战争也将尽量减少伤亡。他定佛教为国教,将他的诏令和“正法”的精神刻在崖壁和石柱上,成为著名的阿育王摩崖法敕和阿育王石柱法敕。这些“正法”的内容体现了佛教的基本精神,也包含了阿育王本人的政治需要。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