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金融强国

努力建设金融强国

在改革开放中建设金融强国

世界近现代史告诉我们,经济强国必然是金融强国,唯有成为金融强国方能成为经济强国。

国家大小之别,在于资源禀赋差异。汉唐以来,我国始终以人口众多、地大物博而居世界经济以及财政、资金融通前列。国家强弱之别,源于资源配置差异。20世纪以来,全球资本、技术和人力资源配置以及产业链的分工与组合都与世界金融中心高度关联。经济强国必须具有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因而必然是金融强国。从产业看,大国在分工链中居于重要地位,但强国才能决定分工形式;从资源配置看,大国是资源的主要使用者,但强国才是资源的最终配置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金融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通过利用外资和吸收国际产业资本,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资源的重要使用者,但还不是重要配置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意味着我国正在从资本与技术的承接者走向资本与技术的输出者。与之相适应,我们必须建设一个高效、稳健、开放的金融体系,努力建设金融强国。

金融强国是经济大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枢纽。金融强国作为经济强国的重要特征,主要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实力基础上,以享有国际金融市场定价权而掌握世界经济资源配置权,以享有国际货币发行权而获得国际铸币税收益。当代金融强国大都凭借其金融业的强大竞争力,成为世界经济资源的配置中心。

从一国经济发展阶段看,金融强国是大国发展为经济强国的必经阶段,与经济决定金融的基本逻辑相契合。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实践中,金融业发展一般始自本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内源性投融资需求,金融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也与本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基本一致。一方面,现代经济强国均从制造业起步,其生产部门的规模扩张产生扩大融资需求的内在动力,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服务范围随之拓展;另一方面,实体经济总量扩张往往伴随着利润率平均化和边际收益递减过程,企业沿着从制造走向创造、从规模走向质量的轨迹发展,必然对多层次、多元化和多类型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无论经济规模扩张还是产业转型升级,都会推动金融总量扩大和金融服务方式变革,推动一国由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转变。

从一国经济对外影响力看,建设金融强国是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必经之路,与竞争力决定一国国际经济地位的逻辑相契合。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决定一国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之一是要素价格。1860年前后,北美以广袤而廉价的土地吸引了欧洲的种植业和制造业转移,进而发展成为世界经济中心。1980年前后,东南亚以其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吸引了外商直接投资,实现了制造业快速发展,创造了经济奇迹。今天,我国消费者在境外强大的购买力、我国企业的海外布局、人民币国际化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与我国过去30多年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相关联。世界制造强国势必演进为金融强国,这是国家发展通例。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不可忽视这一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