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核心要点:

■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 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高尚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为此,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

■ 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需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精辟阐明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大提升了我们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一年来,全党上下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举措有力,成效显著。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在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文艺始终是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向着既定目标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伟大时代呼唤着伟大的精神,需要不朽的文艺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要有好的作品,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高尚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为此,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要切实防止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切实解决文艺创作中存在的“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问题。当然,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智慧,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就是优秀作品。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