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11)

按照2004年到2020年北京的规划,北京市中间是中心,周边设11个新城。本来应该有一个副中心,但是没发展起来,应该让副中心发展起来解决北京的问题。北京五环周边包括天通苑、回龙观等地实际上对城市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因为这些人住在这没有在这就业,都往北京走,对市中心形成压力。那怎么办?我们现在就要建立新城,新城要有城、有业、有服务,就是住在那的人不往市区走这才行。

上海的浦东新区发展形成两个中心——浦东和浦西。天津现在也形成了两个中心,叫做滨海新区和城东新区,所以天津市中心的压力就比北京小。北京通过新机场的发展,能够把城东、城南的一部分人口疏解出去。

实际上在北京城刚一解放的时候,梁思成就提出“梁陈方案”, “梁陈方案”就是三条。第一条,北京古城一定得保住;第二条,北京应该多中心发展;第三条,北京不能搞大规模工业,还应该保持消费型城市。

2012年以前,北京的空气质量图里有一个词叫蓝天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们分十几个阶段治理空气,我们老用这个数跟大家说,我们的蓝天数有多少。蓝天数最多的时候有多少?286天。什么时候呢?是在2011年。北京公布的286天蓝天是什么概念?我们的概念应该是好天。那么多好天,那应该说现在的雾霾天都不对了。这是北京公布的。天津说,我比北京还强。多少呢?320天。真够不谦虚的,北京比他的天好,我们谦虚一下是200多天。石家庄更牛,说我322天。为什么当时那么多好天?我们叫做低标准,什么标准呢?发展中国家标准。奥运的时候美国大使馆在朝阳区检测,测完以后公布北京污染。咱们这边蓝天,那边污染,美国人检测的对不对?也对。因为美国采取的检测标准是发达国家的标准。这就是标准的差异。为什么到了2013年我们的好天没了?我们的标准变了,标准高了。是不是发达国家标准?达不到,叫过渡标准,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过渡标准。

2014年,国家环保局公布天津的污染天数为197天,石家庄污染天数为264天。有人说,到石家庄以后高速都看不见路了,那不是石家庄,石家庄是什么?下来找路,回来找不着车,这绝对是石家庄。说为什么污染天数会这么多?因为我们一实行高标准,一跟国际接轨发现,我们过去所谓的好天气,好多都是污染天。

这个标准叫做《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是什么意思?——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具有权威性,是2012年公布的。什么时候开始执行?2016年执行。其实,我们从2013年就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74个城市开始试行,北京也包括在内。结果一测,行了,我们的好天就没了。那么这个标准跟老标准有什么区别?其中有一个核心指标的区别,就是PM2.5。PM2.5是什么?我们先不说PM2.5,老指标中跟PM2.5对应的是什么?PM10。PM10是什么?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悬浮颗粒物。咱们老百姓都知道,冬天的时候经常刮风沙刮,风沙刮起来的颗粒就是PM10,那个颗粒我们叫它可吸入颗粒物。这东西吸入以后,到你的鼻子里,鼻黏膜、鼻涕、鼻毛能把它挡住,直接到肺里的可能性小。

PM2.5叫什么?叫可入肺颗粒物。这个颗粒很小很小。每年体检的时候有一个常规性检查——透视,男同志上去透视往那一站,透完以后医生都得问你一句话,你抽烟吗?抽烟的同志说我抽,医生就说别抽了,为什么不抽了?因为你肺是黑的。抽烟有可能致肺癌,为什么肺是黑的?因为抽烟产生的就是PM2.5,直接进肺,鼻子、鼻黏膜挡不住,到肺里边,肺毛也挡不住,直接到肺上。但是抽烟产生的PM2.5叫单纯性PM2.5,产生的危害就是尼古丁生成的毒素,这叫单纯性PM2.5。

像我这样不抽烟的上去透视,医生又问了,你抽烟吗?我说我不抽,医生马上盯上一句,你是北京的吗?我说我是,医生说你肺也是黑的。但是这个黑的跟抽烟的黑不一样,我这叫二次生成型PM2.5。什么叫二次生成型PM2.5?北京市产生雾霾天的时候怎么产生?空气中的污染物积累、汽车尾气、工业污染什么积累,积累的过程中一定得有一个天气条件,叫静稳天气。在这种天气情况下,空气湿度大,会混合污染物。我们过去所说的高雾现在叫雾霾,混合完以后会形成细小颗粒,这时候被吸进去后会产生毒素。像汽车尾气中的芳烃类物质等,对人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必须得把它挡住,怎么挡?挡不住。戴PM2.5口罩能挡住吗?挡不住。现在PM2.5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我们得治理它。但是这个任务非常艰巨,靠北京行不行?不行。得靠京津冀合作。

今天讲课就到这,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