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

QQ截图20151020141430

曾宪植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018/84325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018/84325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018/843253.shtml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主要讲一下“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级重大战略,现在升温升得比较快,而且受到了全国的重视,党中央的重视,目前京津冀三地的行动也比较迅速。

2015年4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现在北京、天津、河北都在认真地贯彻执行。那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这个提法在一年前就提到了,这次予以特别强调。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就是说通过这个战略的实施,北京要做到“瘦身健体”。北京现在人口太多,功能太多,城市发展过于臃肿,所以我们必须对北京下决心进行疏解。

北京

京津冀三地现在都在抓落实。2015年6月13日,在北京市委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央专门发了文件,这个文件的级别还很高,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才能看到。为什么呢?因为在具体落实发展规划的时候还要制定一些具体的行动方案,我们每一个执行者都会了解到具体的行动方案。在这次会议上,郭金龙同志强调,“用实际行动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担”。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北京,要解决北京的问题,解决首都的问题。

接着在6月14日,北京市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年工作要点(讨论稿)》。为什么还要研究工作要点?就是为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对接,北京市的一些工作都要服从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总的大局、总的战略,所以要对接。在这次会议上,郭金龙同志提到,“对于北京来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解决‘大城市病’难题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说解决“大城市病”,解决北京的问题,靠自己解决很难,必须得靠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合作才行。

2015年7月10日到11日,北京市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召开之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向市委办公厅提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讨论如何疏解北京的工作。大家当时期望,说是不是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都搬到通州去?这个会开完解释了,早就决定搬通州了,十一届党代会就说了,通州是服务中心,但是什么时候搬、怎么搬,要慢慢制定和解决行动路线方案。因为通州潞城镇有专门的预留地,但搬过去又涉及到一个实施的问题,搬过去以后,那边必须要有城、有业、有服务,人不能再往市区走,往市区走没有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中,有两个地方特别值得关注。第一,全会强调,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就是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在于缓解北京的压力,治理北京的“大城市病”。

第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对北京各级干部来讲都是一个“考试”,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代会上为什么这么提?就是要求大家必须服从。局部利益必须要服从大的整体利益,北京这个局部就要服从京津冀这个整体,服从全国这个整体。同时,还要解决北京的许多问题。

天津

再来看天津。2015年6月18日,由黄兴国主持召开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提出,要正确把握天津的功能定位,在优势上做文章。天津的功能是不能称为“中心”的,而叫做“一基地三区”。天津现在的优势太多了,天津有自贸区的优势,滨海新区的优势,又有港口优势,同时天津的土地资源又非常丰富,而且天津现在形成了两个城区中心——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实际上天津已经向多中心发展了,这些优势使天津在这些年来的经济增长都是双位数。2015年上半年,天津排在全国经济增长前三甲之内,天津的发展优势凸显,所以它要在优势上做足文章,在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实施京津冀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是天津的表态——坚决服从中央。

   河北

2015年6月24日,河北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提出,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这对河北来说是一个天赐良机。2015年上半年,河北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六点几,虽然低于全国,但不是排在全国的最后,所以河北真是要抓住良机。

中央推动

2015年8月,中央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张高丽同志任组长主持会议。这个领导小组专门形成决策,党中央、总书记亲自督办。底下还有执行层,就是咱们的京津冀三地。郭金龙同志上次说得很清楚,过去我们是决策,现在是执行,就是中央规定出来的我们必须得执行。而且张高丽同志在讲话里讲得特别清楚,把我们城市界限都具体规定清楚了。再一个,不能盲目炒作房地产。还有就是在发展规划执行中的一些时间表、路线图必须得清楚,疏解首都功能必须一步一步走,中央督办。所以我们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真是中央作为重大的战略在实施,受到了中央高度重视。2014年年初起,习总书记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到今年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动作之快、力度之强是前所未有的。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