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6)

考察天津

首先考察的是天津。2013年5月14号到15号,习总书记对天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天津这几年真是发展不错,天津的优势也突显。比如说天津滨海新区。滨海新区的面积是浦东新区的2倍多,浦东新区有1200平方公里,滨海新区2270多平方公里,而且滨海新区大面积都是荒地,大概有1200多平方公里都是荒地。1986年,小平同志去滨海新区时,当时还不叫滨海新区,就是天津市考察,考察的时候给天津市的批示是什么?大有作为。因为小平同志坐着车,从市区到港口,一路走一路看到的都是荒地,沿海滩涂都是重盐碱地。小平同志说滩涂面积到底有多少?1200平方公里。这种地如果用于农业根本没法用。那要做什么用?工业建设。而且告诉你是无主荒地。为什么?因为它是沿海滩涂,成本非常低。结果圈地的时候圈出来2270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浦东新区,两个香港,香港是1100平方公里,多大的面积。在这干嘛?招商、投资。什么叫改革开放实验区?说白了就是围地招商,政策在这落地,我有地。现在天津都叫“千亿元项目”,你来吧,发展吧,都是大型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一下就发展了。再加上这次批的天津自贸区,当时天津已经申报了自贸区,因为上海自贸区批完了,下边就要批天津申报的了。这时候京津冀发展的概念起来了,起来以后北京和河北就跟天津协商,能不能京津冀报一个自贸区?天津说你先别报,等我先批下来咱们再报,结果天津自贸区批下来了,批下来以后它现在的面积是上海自贸区的两倍多。上海自贸区当时是124平方公里,而滨海新区自贸区是200多平方公里。现在的政策非常优惠,所以天津发展得非常快。所以天津在向习总书记汇报时,反复强调天津的作用。

河北

2013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考察。习近平同志有河北情结,什么叫河北情结?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时到基层的第一个职务就是河北正定县县委副书记,也就是说他的基层经历是从河北起步的,所以他对河北非常了解。在这次的群众实践活动中,河北作为习近平同志的联系省份,主持了两次生活会。在生活会上,我们这次群众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经验都是在河北形成的,比如“洗洗澡、照镜子、正衣冠”都是在那提的。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支持生活会的时候就提出,我们党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传统——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严格的,而且是急风暴雨式的、触及灵魂的。

历史上,河北省只是北京南边的一块,北京北边还有两个省,一个叫察哈尔,一个叫热河。两个省的省会一个叫张家口,一个叫承德。张家口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的作用还真是很大的。解放以后,张家口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后来因为离北京太近,迁走了,迁到现在的呼和浩特。后来,张家口限制工业发展,限制这个、限制那个,最后张家口衰落。那么张家口是解放以后被并进河北的。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老地图有一个特点,还多出一块——蒙古。因为蒋介石后来不承认蒙古是被割出去的,始终留在这。所以河北北边那一块,跟南边那一块,实际上形成两个地理单元。北京在哪?解放的时候北京特别小,只有707平方公里。所以在地图上只是个点,不是面,后来北京不断扩建,扩建了七次,1958年停止扩建,北京由707平方公里扩大到1.64万平方公里。那么张家口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地方叫延庆,划归北京了。那时候北京的人不多,所以那时候讲北京郊区,实际上指的是现在的近郊,近郊的人去市里叫去市里,远郊的人叫去北京。你说你不就在北京么,你去什么北京?因为在他们的概念里,他是河北人,而且口音不一样,延庆人明显是外地口音,跟内蒙、山西的口音差不多,因为延庆原来不属于北京,它是后划过来的。

鉴于这种情况,解放以后形成了两个地理单位,北京、天津组合了,所以河北人老说河北“没心没肺”,心——最好的地方是北京,不归河北管,肺——最好的港口是天津,也不归河北管。而且河北长期以来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河北的省会经常变动。刚解放以后的三个月在石门,当时还不叫石家庄,叫石门,三个月以后改成保定,后来又改成天津,后来又改成保定,又改成天津,最后1968年改成石家庄。所以河北大学不在石家庄,在保定。河北到底有没有985和211大学?河北说没有,教育部说有。到底有还是没有?一查发现,有还是没有你也确定不了,为什么?河北有两所大学是211,一个叫河北工业大学,一个叫华北电力大学。你查在哪?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华北电力大学在北京。你说河北有没有?没有。但是这两所大学又归河北管,这是有还是没有?这就是河北。结果,华北电力大学说学校分两半,一半在保定,一半在北京,这叫什么学校?所以河北的教育资源也是非常弱的。

还有河北的经济发展战略,老弄不清楚。一开始北京、天津在这多好。如今河北环绕着京津,越环越穷,穷到什么程度?几十个穷困县,还是国家级的。走沿海战略,河北又没有港口。说东部怎么没有,不是有秦皇岛港、黄骅港吗?秦皇岛港、黄骅港有另外的名称,叫“晋煤外运的两条通道”。一个是国家能源大通道,不归河北管,交通部直管,河北没有港口。没港口你怎么搞沿海战略?不行。那怎么办呢?“环”不行,那就改为“中部崛起”战略,搞钢铁、搞煤炭、搞水泥、搞玻璃,结果到处都是污染,不行。河北又搞沿海战略,没港口怎么办?跟北京商量,咱们两家搞一个,搞什么港呢?就是京唐港。说干嘛跟北京搞?因为河北没钱。要河北搞港口叫“重复建设”,跟北京搞,北京想搞个出海口,想在天津边上搞一个出海口归北京管。这好,国务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京唐港建设起来了,现在京唐港在全国是第20大港。说我没听说过京唐港,后来这个港你可能听说过,这是北京第二次跟河北合作,首钢搬过去搞了一个港口,叫曹妃甸。曹妃甸港就挨着京唐港,旁边又搞一个港,叫丰南港,三个港合起来叫唐山港。这时候河北才有沿海战略,同时交通部把另外两个港口也下放给河北,就是秦皇岛港和黄骅港,为什么要下放给河北呢?因为现在要运煤。我们现在尽量不往南方运了,过去叫北煤南调,现在不调了。为什么?我们现在要逐渐减少煤的使用量。那我们干什么呢?特高压输电。所以河北面临困境。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