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2)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央做出过哪些指示?

我们来回顾一下,从2014年年初开始,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做出了三次指示,现在这三次指示都在逐渐落实。

第一次,2014年1月24号。新一代党中央领导班子上来以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希望总书记能到北京来考察。你就住在北京,考察一下北京,给北京具体的指示和支持,这非常重要。当时习总书记由于非常忙,要出国,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开完,有好多工作需要落实,来不了。结果北京市就把我们2013年的工作总结和2014年的工作安排报给了党中央,总书记非常快地就做了一个批示。当然这个批示的全文没有见诸报端,只有部分见了。

批示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我们2013年工作的肯定;第二个部分,是对我们2014年工作的鼓励;第三个部分,非常重要,就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这里面提了四条。

第一,深入研究新时期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说北京有没有城市战略定位?有。但是新时期还得重新定位,过去老的定位现在有些地方可能过时了,不行了,必须得重新定位。

第二,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里面注意一点,“协同发展”的概念在这里是第一次提出的。过去我们叫“京津冀一体化”,这个叫“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更强调三方的合作,就是京津冀三地必须协同起来才能共同发展。

第三,努力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北京发展得太快了,人口这么多,许多问题都非常突出。比如说交通。一个首都堵成这样,城市效率就太低了吧。还有雾霾。上个礼拜我去东北调研,东北给我一个感觉真好——看到蓝天了,在北京看不着蓝天。到哈尔滨以后,我觉得晒得慌,东北的温度比北京要低,怎么晒?阳光直接照射,没有那么大雾霾,回北京来什么都看不清楚,什么感觉?作为首都,你也不能这样。那怎么样?这都是热点难点问题,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们必须得解决。

第四,维护和谐稳定。这些年,北京的社会秩序在全国是维护的最好的,但是我们还得努力,因为我们是首都,是核心区。

2015年两会期间,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向北京提供的治安地图中,有一个数字让我感到吃惊。就是北京命案破案率能达到99.04%。100%是没有的,99.04%几乎就是100%,这在北京真是厉害,在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是少见的。

2014年2月25号,习总书记对北京进行了一天的考察。考察点都是经过精心选择的。首先,到北京市城市规划馆看北京市的总体规划,然后到雨儿胡同看北京的旧城改造工程,然后到自来水厂看北京的资源环境状况,到轨道交通中心看北京的交通,最后到首都博物馆看北京的历史和文化。每到一处考察点,习总书记都要了解情况,而且都有一些对话,而且总书记的一些指示我们在一年以后都得到落实。

(一)城市规划馆

首先看城市规划馆。城市规划馆在北京的前门大街老火车站边上,里面有北京市的总体规划。我们现在的规划是2004年到2020年的,就是我们现在的规划还在执行中。习总书记去了以后,我们给总书记放了两个片子,第一个片子叫做《不朽之城》,讲北京老城、古都过去是什么样。第二个片子叫《古都巨变》,讲这些年我们解放以后怎么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怎么“摊大饼”式地发展。老城拆得差不多了,新城建得也是过大了。总书记看完以后,他们进行详细规划,其中有几个地方的汇报,总书记说你这个计划就没执行好。什么汇报呢?第一个,指标突破。突破在哪?人口指标大规模突破。按照北京市总体规划中的规定,2020年,我们的常住人口应该是1800万,结果到了2014年,我们达到2151万,大规模突破了既定指标。第二个,边界没控制住。按照规划,可控制的城市边界区应该是五环,结果我们到六环了。现在我们又规划出七环了,咱们交通委员会的同志不敢称七环,叫公路外环。因为七环的城市边界到哪去了?到河北了。有人开玩笑说,你再规划一个八环,河北就归你了。我们当时规划出五环的时候,五环特别扭。第一个,五环收费。城区公路是不应该收费的。为什么我们在那收费呢?因为那是城边上,是我们的货运通道,我们收费。第二个,五环路的上下口特别少。因为五环是货运通道,外地车来了你别进京,你在那转就行了。第三个,五环基本上没有辅路。环城公路没有辅路是很少见的,实体公路是一定要有辅路、有上下的。现在有些地方补了一些,但是还是不行。因为那个地方是我们的城市边界,我们计划是收费,是收外地车的费,主要是走货运车辆。结果修好以后不行,咱们的小轿车都跑上去抗议,说你这收费不行,应该取消收费。取消收费以后行了,五环也堵成这样了。上个月我随中共中央联络工作组到老挝、柬埔寨给他们讲“一带一路”。坐飞机到老挝两个半小时,上机场坐车三个小时。哪跟哪这是?堵得就不行了。到那以后赶紧,我是提前三个半小时上机场,结果一上飞机,飞得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到老挝了。两个半小时,看来北京堵成什么样了。

习总书记在这提出,既然制定了规划,就必须得严格执行,规划应该对城市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没有执行怎么行?所以北京从2014年开始修改总体规划,这个不叫重修,叫修改。大改。经过一年的修改,现在控制性指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得到体现了。2020年,我们的常住人口将控制在2300万。你想,从1800万到2300万,增加这么多人口,也是不得以而为之,这个控制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因为我们现在平均一年的增长人口最少是36万,控制性指标要求我们控制在25万之内,这个非常难。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