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4)

据交通委员会主任介绍,在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有一个标识叫拥挤度。就是这个车太挤了,会在屏幕上面标记。比如说满载100%,用绿色标注,超载20%用红色标注,超载超过20%用黑色标注。到上下班最挤的时候,6条线都是黑的,真挤。交委会介绍,说我们这个地铁设计,一平方米最多站4个人,这就很挤了,现在的地铁挤到什么程度?一平方米能站8个人。8个人你试试怎么站?脚能搁上8个,身子呢?贴到一块了。地铁经常会这么挤,为什么?而且这个拥挤是潮汐性的。最挤的是哪条地铁?2014年大家评选哪条地铁最挤,大家把身边的地铁都评上了,结果最后地铁总公司说这不公平,还得找最挤的,最后公布了,哪条地铁最挤?昌平线。昌平线总共就7站,爆挤。为什么?因为昌平线的外来人口太多。其中有一站叫未来科技城,旁边有一个特大的村叫北四村,北四村光外地人就住了10万人。每天早上起来,光一个站就有10万人往这走,得多挤?还有5号线。5号线最北边有一特大的小区,也被称之为“睡城”、“卧城”,在昌平,叫天通苑。我上次问昌平区的同志说那住多少人,告诉我40万往上。设计人口是40万,往上是什么概念?就是说住的人早超过40万了。你到天通苑去看,那边没有上班地点,写字楼很少,都是居民区,那怎么办呢?这些人每天早上起来搭5号线往城里走,5号线你坐坐试试,光天通苑就三站,天通苑南、天通苑、天通苑北,最后一站叫天通苑北。每天早晨起来,6点钟左右就开始限人流了。

(五)北京的历史

最后一个考察点,看北京的历史。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市属最大的博物馆,里边有670多件文物级展品。习总书记看了以后说,北京是一个古城,是一个文明古都,有三千年的建城史,800年的建都史,北京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应该在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提出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应该走在全国前列。

那天的天气特不好,结果习总书记在南锣鼓巷走的时候不戴口罩,好多网民看到总书记这样,都赞我们总书记和北京人同呼吸、共命运。

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对北京来说是一个鼓励。当然,北京的空气也有好的时候。你看APEC蓝,那十几天真是好空气。但是北京也紧张了一下,APEC会议期间,气象局预测有两天是雾霾天气,我们怕真出现污染。结果那两天的空气质量还是那样,所以那几天大家都出来拍照,说那两天我们男女青年的分手率特别高,说好天气分手率为什么高?说男女小青年谈恋爱谈那么多年了,就没看清楚过对方,那两天突然看清楚,你长成这样,分手了。这是一则笑话,但其实是想说明大家一直以来对北京的空气质量的看法。

2015年6月,好天。不客气地说,APEC那些天的天气不如6月份。APEC那些天PM2.5的浓度是双位数,这几天是单位数。北京生活起来是非常方便、非常好的一个城市,唯独难受的就是空气。我们必须得治理,这个治理仅靠北京治理行吗?还真得靠京津冀合作、协同发展治理才行。

2015年2月25日,实际上习总书记在全面考察北京之前,就对北京进行过两次单项考察。第一次是2013年7月17号,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考察。研究所在哪呢?在石景山区。考察什么呢?就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问题。因为这个体系在北京,也体现了北京的科技创新能力。习总书记接见了许多老的、有成就的科学家,当然,这些老科学家们岁数都偏大,基本都是七八十岁的中科院院士。总书记说就没年轻的?回答说年轻的现在还没上来。总书记很担忧,说我们现在一定得培养年轻人,不要做到后继无人。中科院院士现在也马上开始选举了,中科院院士的平均年龄是74岁,太高龄了。现在要求选上来的院士不得超过65岁。

最近两年的最高科学奖评选,每次选完了都会遭到国外的诟病,2013年选上一个92岁的教授,岁数太大了。2014年中央说不能超过90岁,又选上了一个——于敏院士,89岁。程开甲教授说他的成就是什么?两弹一星的元勋。“元勋”这个词儿是多少年前的事了。两弹一星是什么时候的事?那时候为什么不讲?现在才讲?说老同志快去世了,赶紧奖一下吧。这叫什么奖?终身成就奖,别叫最高科学奖。这次党中央提出,我们现在必须要改革,让年轻人能够脱颖而出。我们现在人才济济,每年光大学生毕业就有700多万,光博士、研究生就将近10万人,这么多人才必须得用好。而且每年回国的留学生有多少?2014年有35万。出去40多万,回来30多万,怎么都回来了?还是国内好。国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回来说条件不如国外好,但是我们有创业环境,这个环境是怎么得来的?我们必须得打造能够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体制和机制。

第二次考察,就是要考察这种体制和机制。

2013年9月30日,也就是在“十·一”之前,习近平同志把整个中央政治局都搬到中关村去了,集体学习,了解中关村体制机制创新的情况。对中关村进行全面了解以后,习近平同志发表讲话说,中关村形成的创新经验应该在全国推广,而且中关村还应该继续快速发展。结果北京市从那开始,中关村继续升级改造,2014年建成了创新一条街——海淀图书城。那里原来是卖考试书的,这次改了,全改成创新工厂。改造以后,在2015年5月7号,李克强同志又去考察。在考察过程中给予了肯定。为什么讲到这呢?就是北京向中央提出了科技创新中心的想法,这样一个中心是有基础的。中央也全面地了解了北京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