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3)

(二)愈合改造工程

总体上,大家对北京不一定特别了解。北京市域面积1.64万平方公里,市域面积里边有5大水系,但是北京又非常缺水,在华北地区我们的耗水量非常大,北京又是一个最缺水的城市。习总书记看的是什么?看北京市的古河道改造。

元代有个著名人物叫郭守敬,当时建设北京城的时候,在北京城里面设计了一条河,这条河是从北一直往南,最后从东边出去的一条河。这条河现在的名字还在,但是意义不是过去的意义了,名字叫通惠河。但是现在的通惠河从哪开始?从东殿门开始,经过朝阳,一直到通州北运河30公里处。过去,通惠河不是一直往上走,一直到现在的昆明湖,那是起源。那个地方过去的名字叫瓮山泊,往下经长河,再往下是高粱河,然后到积水潭。积水潭是一个特别大的漕运码头,当时运河运的东西都到漕运码头集散。再往下,连着现在的通惠河、北运河。结果解放以后,城里居民住的越来越多,住的人多了以后垃圾成堆,把河都填满了,最后从积水潭往下那一段全部堵上了,由地上河改为地下河。所以北京城区的河道是一段一段的,这次北京是要把河道连起来,让通惠河的水能够流到城里去,这样就形成水系了。

北京从2005年开始疏浚运河。2005年开始立项,2007年正式开始疏浚,到2013年疏浚好了。别看全程只有1公里多,但因为它关键要经过城里,所以运河改造任务非常艰巨。改造好以后总书记来看,总书记看了,给予肯定。这个是北京五大水系的运河改造情况。改造工程都是城里那一段,非常难,要把盖上的河道刨出来太难了,涉及到好多居民的拆迁。改造工作做得非常漂亮,漂亮在什么地方?成景区了。习总书记看了给予肯定,说北京做得好。这个“好”的牺牲也是巨大的,有好多居民安置等工作要做。

然后习总书记到访了雨儿胡同,到老百姓家里,去了两个大杂院。总书记很亲切,到老百姓家里嘘寒问暖,跟老百姓说,我也是个老北京,感觉非常亲切。当然,总书记老家不是北京的,老家是陕西阜平的,但他是在北京长大的,说我也住在胡同里。确实是。小时候他住的胡同离东城这个胡同据说隔了几条胡同,离得很近。说我也住在四合院里。习总书记深入大杂院熟悉、了解新情况,同时,北京向总书记汇报说这些是棚户区改造三期,这些条件都得改善,总书记说以后条件会越来越好。

(三)资源环境状况

习总书记再往前考察的点——自来水厂。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是北京市区最大、最现代化的水厂,它解决了北京市城区大概40%到50%的供水。那么为什么要到水厂来参观呢?因为这次南水北调工程进京,所以总书记要到这了解北京的水资源、垃圾处理和雾霾治理的情况,特别是水资源的情况。水资源制约着北京的人口规模,因为水是必须的,人太多了,用水就紧张。

北京市向习总书记汇报,一是南水北调工程进京了。2015年搞到11立方米的水,还有就是北京在全国是节水模范。2000年之前,北京的耗水总量是41亿立方米,到2014年,我们的耗水总量是36亿立方米。人口大规模增长,北京的耗水量还下降了。是不喝水了吗?不是。我们在农业、工业,包括居民用水的问题上下了大功夫。比如说咱们的水稻。北京全市现在有多少水稻?很少见。为什么?耗水。所以水稻基本都没有了。著名水稻品种——京西稻,在海淀那边种,现在不到1千亩,而且绝大多数还都是井灌稻,是公园里种的。现在你问农村的孩子水稻长什么样,他都不一定知道了,为什么?没水稻了,因为耗水。过去最多的时候农业耗水量达30亿立方米,现在是7亿立方米,将来我们还要达到5亿立方米。

还有就是工业。首钢搬走了,说首钢搬走是为了环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钢铁是最耗水的。首钢一年的耗水量相当于25个昆明湖的水量,所以首钢搬走了。过去,我们工业的耗水量是10亿立方米,现在是5亿立方米。还有居民节水。2014年开始实行节水办法。水务局一统计,市区居民每天一户能节约2升水。除此之外,我们的水量还在增加,南水北调。但是北京的水危机还没有缓解,因为现在的人口增长对用水造成了巨大压力。所以我们还要继续节水,同时控制人口。

    (四)交通

再往下看,这是我最愿意讲的,咱们的交通。习总书记到轨道交通中心,十几条线路都显示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我们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现在地铁建设得非常快。2014年,地铁增加的里程数是62公里,是全世界建得最快的,而且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了。我们向习总书记也介绍,我们现在一年的交通投资是多少?597亿元。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每年地铁建设、快速路建设都建设得风生水起,规模都很大。说到这,习总书记就问了,交通状况得到缓解没有?没有。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略有加重。说你增加这么多投资,建了这么多地铁,怎么还有点加重了?因为我们的运力和运输需求还是有差距的。我们修地铁是怎么修的?每次修地铁的时候要先出公示,这要建一条地铁,大家都知道那要建一条地铁,谁敢进去?买房子。我要在地铁周边住着怎么样?交通方便了。有需求马上就有供给。房地产开发商马上在周边开楼盘,价格也合适,有地铁概念房价也卖得高。行了,买房建地铁,地铁建好了,房子卖完了。地铁开通的前三个月没人坐。为什么?大家都在装修房子,等装修完了,放完废气了,第四个月你再看,爆挤。住在那些房子里的人,都得搭着地铁上班去、上学去、就医去、接受服务去。因为你盖的这些楼都叫“睡城”、“卧城”,“职居”严重分离。地铁修得越远,城市越拥挤,交通越堵、越挤,这叫什么呢?这叫助长“摊大饼式”的发展。北京地铁有多挤?北京地铁是世界最拥挤的地铁。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