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共创一体新格局(5)

我们来看李克强同志考察中关村的情况。克强同志首先去了3W咖啡,3W咖啡不是个咖啡厅,是一个北大研究生——许单单在毕业以后创建的创新工厂,两年间集聚了大量的年轻创业者。克强同志去了以后,马上给他端上了一杯咖啡,这咖啡做得很精致,咖啡上打了泡沫,泡沫上面打着“3W”的字样。克强同志上去就是一口没喝着,全是泡沫,没喝到咖啡。克强同志就说,你们这泡沫有什么寓意?是不是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现在泡沫很多?大家哈哈一笑,马上提醒克强同志再喝一口,喝到咖啡了,味道不错,结果现在那款咖啡,一去就点“克强咖啡”,马上给你端上这么一碗带着泡沫的“克强咖啡”。再注意到杯子上面印了一行字,这个字印的什么?“生命不惜,折腾不止”。克强总理说“折腾”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就是创新创业?年轻人鼓掌,你说对了,你猜对了。克强同志说,我作为总理,鼓励你们创新创业,我鼓励你们“折腾”,这个“折腾”是为我们国家形成经济新常态而进行的折腾,创新创业我支持。大家又鼓掌,太理解我们了。

再往下走是拉勾网。拉勾网创建的时间不太长,但是对年轻人创新创业起到了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总理给予肯定。再往前走,到了联想之星创新工厂,柳传志在那介绍。当时好多创业者在那复谈失败的教训、总结成功的经验。

再往下到了创新会客厅。这就看政府提供的创新服务——“一站式服务”“三证合一”。再有,政府现在在创新里面发挥什么作用?鼓励创新,提供创新服务。李克强同志讲话,希望我们政府能做得更好。但这里边有一个背景,什么背景呢?克强同志在这次考察之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专门提到,政府现在必须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并且应该尽量减少那些非行政性许可,从而能够给大家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鉴于这种情况,北京市为什么这次提出来科技创新中心?就是因为北京有这样的积淀,有这样的基础,有这样的条件。

2014年2月25号,习总书记考察完北京以后,对北京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这五点要求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指示。这五点要求是这样提的。

第一,明确城市战略定位。

北京向习总书记提了四个中心,其中特别关键的就是我们加上了科技创新中心,就是北京应该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我们的核心功能,习总书记给予肯定。为什么我刚才提到中关村?因为中关村现在在全国的地位非常突出,中关村的创新能力是最强的,所以北京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而且要成为全国、全球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然后习总书记提出,必须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是很高的要求,这要求北京的环境、资源必须得到协调。

第二,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

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也是京津冀发展的核心战略。

第三,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指标。

这里边特别提了一个概念,就是要遏制“摊大饼式”的发展,不能以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摊大饼”,这不行。

第四,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特别是精细化管理。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城市,怎么把它管理好。

第五,要加大空气污染治理。

最后也是北京现在最难的,就是加大空气污染治理。这项要求靠北京自己是很难完成的,必须要京津冀协同合作。

2014年2月26号,京津冀三地领导被中央召集起来开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所以外界有人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总书记的1号工程。我们现在的区域战略跟过去不太一样,我们现在提出了区域三大战略。一个叫做“一带一路”,战略向海外延伸了,涉及18个核心省区;一个叫做“长江经济带”,涉及12个省市区;再有一个就是京津冀,京津冀只涉及北京、天津、河北,21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虽然小,但是意义非凡,中央是高度重视的。

针对这三大区域战略,习总书记提了七点要求。第一个,顶层设计。就是一定要拿出规划来,京津冀的发展规划这么多年都难产,人家长三角、珠三角的规划,2010年国务院都批了,现在都执行完了,你京津冀还拿不出来。结果总书记当时说,必须拿出规划来,没有顶层设计,怎么发展?2015年2月10号,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京津冀发展规划拿出来了,正好一年,从这就能看出来高层推进的作用。为什么规划拿不出来?第二条说得很清楚,就是“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你想你的,我想我的”,这不行。北京说我是中心,天津说我也是中心。天津这次也提出“四个中心”。结果总书记说你不能提中心,中心就是北京,所以天津变成了“一基地三区”。河北也提“四个中心”,我也是中心。为什么?河北说了我不当“小三”,不当“小三”可以,你也提中心,三个都一般高怎么行?中心还得是首都北京。那怎么着?北京提中心,其他的都不能提,不能提怎么办?最后规划提完之后中央给定调子,中央高层推进。然后再往下推,产业对接,再往下就是优化布局,还有环境、交通的规划等等,面面俱到,都要求在这个规划里得到体现,同时又要求推动协同发展。

实际上习总书记对北京的考察是最后一站。在考察北京之前,对天津、河北都进行了考察,同时都有指示。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