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课堂:“十三五”看点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宣讲家网课堂:“十三五”看点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tu5

 

“小康”一语最早见于《诗经·大雅·民劳》中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面对长期战乱和民众困苦,春秋战国时代的诸子百家对未来理想社会有着深刻的思考。其中,儒家的大同、小康理想社会观最具影响力。《礼记·礼运》中提出了“天下为公”的“大同”和“天下为家”的“小康”两种社会模式。“小康”比“大同”低一个层次。这里的小康是指建立在小生产、小农经济和私有制基础上的封建世袭社会,虽然有别于大同社会,但社会生活稳定,丰衣足食,国泰民安。

“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其内涵和意义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在20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首次提出。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从2001年到2020年,用20年的时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

小康社会基本标准包括十个方面:

一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

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

三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

四是恩格尔系数低于40%。

五是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

六是城镇化率达到50%。

七是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20%。

八是大学入学率20%。

九是每千人医生数2.8人。

十是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

党的十七大报告又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从而有了更加清晰完整的2020年宏伟蓝图。主要包括增强发展协调性,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文化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

此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则首次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党的十八大还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5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目标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是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的有力武器,是铲除利益集团、扼杀寻租护租的利刃。

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保障,是铲除中国“人治”阴霾、保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布局。

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政党组织保障,是转型国家有序化、组织化、制度化发展的力量保证。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之年,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至关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发展。

1)发展仍然是当代中国的核心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解决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更有质量、更加均衡、更加全面、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

2 发展必须增强信心、稳定预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就是最大的信心和预期。我们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状况持续改善,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发展必须讲求质量和效益。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传统发展方式不可持续,我们必须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以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无疑是我国经济迈向更高水平的必经阶段。

tu6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