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

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引起了国内外学界对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关系的思考和讨论。中国与社会主义的关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社会主义救了中国,发展了中国;另一方面是中国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具有世界性的意义。本文讨论的是后一方面的问题。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是由相互联系的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共同构成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社会制度具有普遍性,但它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与各国实践的结合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因此,各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及其理论成果都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都有其特殊性,也都具有包含在特殊性中的普遍性。中国共产党人经过90多年的接力探索,开创了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从世界社会主义的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它对社会主义的意义?这是思考中国与社会主义的关系时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这里谈几点看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社会制度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的,不能照搬到其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同中国国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其道路、理论体系和社会制度未必适合于其他国家。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经验,这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主要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和三十年代前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我们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①我们党经历了同这种教条主义作斗争的长期历史实践,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经验教训。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同这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的一些重要著作,就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揭露党内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成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分别从政治上、军事上作了深入分析。毛泽东的代表性哲学著作《实践论》《矛盾论》把这一经验提升到了哲学世界观的高度。毛泽东认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马克思主义的“本本”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胜利后总结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规律时又指出:中国这个客观世界,整个地说来,是由中国人认识的,不是在共产国际中管中国问题的同志们认识的。共产国际的这些同志不了解或者说不很了解中国社会、中国民族、中国革命。“对于中国这个客观世界,我们自己在很长时间内都认识不清楚,何况外国同志呢?”②外国人不了解中国的情况,他们关于中国革命的意见发生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外国经验不适合于中国也是毫不奇怪的。中国的教条主义者把外国人的意见和外国的经验神圣化而导致错误和挫折,是不懂得客观事物固有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的辩证法,不懂得人类认识的规律,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今天当我们讨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的世界性意义时,不能不记取党的历史上反对教条主义的经验。中国应该如何对待外国的经验,外国应该如何对待中国的经验,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看,这两者是相通的,本质上是同一个问题。毛泽东说:“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③同样地,当今世界各国的问题只能由各国人民自己去解决。邓小平曾在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时多次强调,中国的经验不能“搬给别国”,“外国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绝对不能照搬”④。他在1988年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时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情况,各自的经历也不同,所以要独立思考。我们过去照搬苏联搞社会主义的模式,带来很多问题。“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莫桑比克也应该有莫桑比克自己的模式。”“要讲社会主义,也只能是讲符合莫桑比克实际情况的社会主义。”⑤我们讨论中国模式的世界性意义,应该看到,在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各种问题上,在应当建立什么样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管理制度、文化体制,如何治理自己的国家等等方面,当其他国家的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经验哪些对他们是适合的或不适合的,这是需要由他们从本国实际出发去回答的问题,而不应当是由中国人来回答的问题,正如有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而不能靠外国人解决一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