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明观”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哲学基础

新“文明观”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哲学基础

9月22日到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大会系列峰会活动。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进行的首次正式国事访问,也是其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席联大系列峰会活动。这是在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形势与挑战,国际格局进一步朝着多极化趋势发展,同时中美关系既在总体健康的轨道上继续前行又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的大背景下,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元首对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进行的一次历史性访问,其意义无疑非常重大。此次访问的主题,聚焦于增信释疑、交流合作,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面向未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而清扫障碍、夯实根基、落实行动、描绘蓝图。

将中美关系这个当今世界上最为复杂和特殊的双边关系定位为“新型大国关系”,将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内涵概况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两年前与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达成的一项重大共识,也是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如何进一步巩固、深化并广泛传播这一历史性共识,无疑是习近平此次美国之行的关键使命。透过此次访问的一系列缜密安排,习近平不仅回答了美国民众、媒体乃至国际社会普遍关切的重要问题,更进一步诠释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内涵。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接受美国主流媒体专访、面向美国公众的主题演讲以及与奥巴马的正式会晤、私人交谈,以及在后续联合国大会的系列活动中,习近平进一步向美国乃至全世界阐发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哲学基础——平等、包容、交流、互鉴的新“文明观”。

在此次访美前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专访时,习近平再一次重申了他对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基本思想观点: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这一句看似简单平实的话语,实则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如果将其与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人类文明文化的系列重大论述联系起来,就可以实现真实的深刻理解习近平的新“文明观”,即关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判断、新战略、新思想,回答的是该如何看待当今世界不同文明文化的历史渊源、现实地位、相互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是其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的思想指针和哲学基础。

习近平的新“文明观”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其主要之点可以概括如下:

不同文明共存交融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常态。习近平曾经在多个场合引用中国古代哲人孟子的名言:“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如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是其进化的重要动力一样,人类在民族、历史、文化、宗教、制度、发展水平、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的丰富多样性,也恰恰是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动力之源。任何期望别的国家、地区和人民在制度、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和自己的文明整齐划一的想法都是非常极端有害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习近平也曾经引用中国谚语“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来阐释人类不同文明文化多样共存的合理性、必要性和历史必然性。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不同文明的多样共存、交融发展都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常态。

不同文明都有其历史渊源和现实价值。包括中华文明在类的人类各种不同的文明,其发展历史可能有长有短,发展历程可能各不相同,核心内容可能有同有异,承载地域和民众可能众寡不一,但无不都是在其特定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等背景下积淀传承下来的,无不是在相互碰撞交流融合中不断发展的,因而无不都有其独特的人文魅力、现实价值。换言之,现存的每一种文明都是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历经荡涤、磨砺而生存壮大起来的,必定有其独特魅力和价值所在。

不同文明都应该是地位平等的。习近平反复强调,“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绝不可以因为某种文明的现实吸引力强大而妄自尊大甚至唯我独尊,也不可以因为某种文明经历历史曲折和挑战而妄自菲薄、诋毁歧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及优胜劣汰自然生存法则简单套用于人类文明发展问题上,是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无疑是非常有害且危险的。相反,应该如习近平所指出的那样,“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

不同文明都应该是包容开放的。习近平指出:“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任何追求本民族文明纯而又纯的发展,或者因“傲慢与偏见”而贬低、拒斥甚至歧视其他文明的理念、政策、做法都是闭门造车、固步自封。习近平指出,以民族中心主义为表现的文明排斥,即使在当今时代也层出不穷,因此导致文明兼容受阻,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面临障碍。任何文明形态,唯有其更具开放性和包容度,才会具有更大凝聚力、向心力,才能赢得世界人民的更多尊重。片面强调“文明冲突论”、“文明霸权论”恰恰是文明不自信的表现,唯有秉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开放包容心态和理念,才能实现不同文明的平等对话、交流融合与相互促进,从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不同文明都应该相互交流借鉴。习近平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引用中国古代先生孔子的名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强调“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我们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习近平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欧洲学院以“茶酒论”精彩比喻中欧两种不同文明,“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习近平的新“文明观”还包括其他重要思想观点,如文明文化发展传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认识和理解中华文明是认识和理解当今中国的一把重要钥匙,中华文明和其他不同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