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程

——访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向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今后5年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记者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特点、提出来的新观点新理念以及释放出来的民生红利等问题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

厚植发展优势决胜全面小康

记者:“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此时召开,有何特殊意蕴?

洪向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小康,给我们擘画出了新蓝图,指明了新路径,呈现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目标明确,全面建成小康。这次会议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例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等等,这样的目标要求比十八大制定的目标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务实可行。

谋定后动,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虽然切实可行,在前进的道路上会受到各种风险的挑战,对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这要求我们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突出发展,笃定未来发展方向。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公报和《建议》中,“发展”一词出现的频率极高,围绕发展,精心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周密部署了未来五年要干的工作,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全面建成小康可期,而且也为第二个百年目标作了扎实的铺垫。

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在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基础上对于科学认识发展问题的深化。怎样理解发展理念的变化?这些新理念对“十三五”规划乃至以后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洪向华: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的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

创新发展,实现整体转型升级。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传统的增长动力在减弱,资源环境约束在加剧,要素成本越来越高。要保持经济发展的中高速增长,迫切需要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协调发展,拓宽发展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城乡发展的差距依然巨大,区域发展水平也存在极大差距。改变这种情况,必须强调协调发展的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增强发展协调性,必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绿色发展,建设青山绿水美丽中国。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发展,构建共同体,增添发展新动力。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这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得出的正确结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共享发展,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全体人民都要共同参与建设,才能共同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共享发展的理念,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