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落地?

“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落地?

原题:让“五中全会精神”咋落地?

10月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公报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列在“六个必须”之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让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咋落地?“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以,“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路线图。因此,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让全民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也才能掷地有声,落在实处。 

“获得感”来自发展观念的彻底转变。“获得感”一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问题的一个新提法。“获得”二字,道出了改革的精髓,意思就是让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回眸“十二五”,改革给公众带来的“获得感”,体现在各个方面:过去,报一个审批项目,要跑10个部门、过61道审批、交39项收费、至少折腾半年,如今,只要找到“一站式”业务窗口,3个半月就拿下;往年,每到升学季,打破脑袋“拼爹”找关系的择校风潮不绝于耳,现在,严格按照居住地调节入学,教育资源公平统筹正在迅速推进……

获得感是果,深化改革是因,它们之所以在过去5年中相互作用,成为中国发展的大背景,就是因为经济发展要重视发展观念的转变,用发展观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用发展方式的转变来确保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所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转变发展观念显得尤为重要,创新、改革在产业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能切实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另一反面服务业的发展也能切实带动就业,让更多老百姓增加“获得感”。

“满足感”来自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首个调研地点选择了云南,总书记强调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5个月后,总书记来到与云南毗邻的贵州省,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因此,“精准扶贫”也就成了社会各界热议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