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三五”规划做强群众“获得感”

用“十三五”规划做强群众“获得感”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十五)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仗的“总部署”,规划了“路线图”,排好了“时间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从实抓好“攻坚任务”,从严推进“全面小康”,为实现“中国梦”迈出坚定一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这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会议的召开,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今年,“十二五”规划即将画上句号。在过去的五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144661654756399de30cf67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展望未来,“十三五”规划将是全中国人民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和畅想。现阶段,每一位公民都对生活充满期望,房价问题、户籍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等都充斥在社会的呼吁之中,每一个期望,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种焦虑,也对应着机会共享之路还很漫长。在“十三五”规划中,“共建共享”成了各大媒体追逐的“热词”。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的各个方面都有所突破,但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普及高中教育、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都是使全体人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举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事实上,未来的五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早在前期的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布署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需要取得“明显突破”的十大领域。这十大领域即十个目标,涵盖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创业、农业、扶贫、民生、生态文明等与我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诸多领域。“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后冲刺的五年,在这个五年期间,应当在继续保持大项目、大产业等宏观方面发展势头的同时,对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改革和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好处。从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每年为老百姓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实在的好处。改革开放30多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贫困驱动”目标已经实现,接下去该是“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使命驱动”时代了,“十三五”规划正承载着这样一个任务节点。毫无疑问,仍旧存在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正是中国发展和建设的“短板”,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在接下来的五年内,迫切需要在扶贫工作中做到“真扶贫”和“扶真贫”,把握好“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的“平衡木”,去除部分贫困地区“等靠要”思想倾向,在教育上有更多的投入和关注度,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尽全力确保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红利”惠及每一个国民,民众期待着政策的普惠性,更盼望着个人愿望能借着不断深化的改革春风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