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58岁既可有“现象”也可要“绽放”

官员58岁既可有“现象”也可要“绽放”

今年10月以来,各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持续发生密集变动,特别是11月中旬以来,变动更趋频繁,引发了网民较多的关注。从这些变动情况来看,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的指导思想非常明显。多名58岁以上领导提任新职。(11月24日中国青年网)

说起官员58岁,人们自然便会不约而同地想起那个让人嗤之以鼻的“58岁现象”。“58岁现象”指一些有位有权的领导干部在离退休前夕晚节不保,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进行权钱交易,从人民公仆堕落为腐败分子的怪现象。毋庸置疑,这种现象在官场中确实存在。那些58岁的领导干部,自以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于是,“饥不择食”地抓住权力的“尾巴”不放松,妄想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不料却身陷囹圄,给党和政府形象也抹了黑。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但是,官员58岁,并不只是“知天命”的暮年黄昏,因而只会碌碌无为。也不是“天要亮了,还要撒泡尿在床上”“老年综合征”。官员58岁也会有青春“绽放”的可歌可泣,比如,马俊清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李康(女)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兼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以及朱虹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他们都是年满58周岁却仍然获得提拔或重用的“风流人物”。他们的“老”,体现出了经验、智慧和能力的集大成,所以他们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其实,老当益壮的成功例子在历史上也是不胜枚举的。武有廉颇、黄忠的宝刀不老,文有姜子牙的大器晚成。姜子牙更是70岁才崭露头角,演绎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凤凰传奇”。所以,对于人才的黄金期,年龄不是问题,年老更会显出德艺双馨的辉煌。

虽然“自古英雄出少年”,但我们也不得不要为58岁的高龄官员唱赞歌。毕竟,“姜还是老的辣”。作为老干部来说,不仅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好“余热”,更要有为有位,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发挥好“传、帮、带”的示范帮带作用。老干部要在班子中发挥出“定海神针”的中流砥柱作用,所以,对于老同志来说,不要因为年龄大而意志消沉,决不能甘愿做个“混世(时)魔王”。要激发干事创业的“第二春”,创造出激情燃烧的悠悠岁月。

不管是提报优秀年轻干部,还是重用提报优秀老干部,都必须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人尽其才。

“高手在民间”。组织部门不能“兔子只吃窝边草”,要多去“走四方”。要用好的作用选出好作风的领导干部,要胸怀五湖四海的用人观,“海选”领导干部,最终选出能日行千里的千里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下汗马功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