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值得各地深入思考。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既要实施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还要发挥区位优势,构筑内陆开放“大平台”;既要释放创新红利,培育开放产业“大集群”,传承历史文化,建设人文交流“大品牌”,还要强化支撑保障,营造开放发展“大环境”,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体现着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彰显了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和长远谋划,为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明确了战略遵循、指出了前进方向。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开放既是过去发展尚存的“短板”,又是未来蓄势突破的潜力,必须立足历史新起点、把握发展新机遇、构建区域新格局,主动出击、精准施力,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实施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从国内外开放发展的历史实践来看,内陆是中国未来开放的重大潜力所在。当前,随着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实施,长沙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潜力和空间将得到更大的释放与拓展。我们要准确判断城市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国家政策契合点,挖掘各方利益汇合点,在对接融入这篇文章上谋好“势”、落好“子”。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国家通道、国家平台,将我市经济、人文、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以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平台、重要机制建设为依托,着力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合作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动”,推动长沙从内陆腹地、开放末梢向前沿阵地、辐射中心转变,积极探索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长沙模式”。

发挥区位优势,构筑内陆开放“大平台”。长沙地处内陆腹地,口岸平台建设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至关重要。当前,长沙已初步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的立体开放格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提升,打通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确定的重点省市、重点港口的主要通道,实现湘江—洞庭湖—长江水运对接,形成市内交通网与陆海空大通道直接连通的大格局。要充分利用霞凝港、黄花国际机场、高铁南站“三点一线”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制定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申报和建设,加快提升黄花机场货运吞吐量、提升湘欧快线的运行效率,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增长极。要稳步推进电子口岸实体平台建设,建立海关、商检、外汇、国税等涉外管理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快通关通检一体化和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等改革工作,让通关便捷化,使成本降下来,把运能提上来,形成“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大通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