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四个“没有变”的战略判断(3)

经济新常态四个“没有变”的战略判断(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没有变”不仅仅是一种静态的客观现实,同时还是一种动态的发展理念和战略目标。要想真正使中国经济“没有变”,则在运行中必须立足于“变”,以变求突破,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可持续的未来。

二、四个“没有变”框架下的“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没有变”不仅仅是一种静态的客观现实,同时还是一种动态的发展理念和战略目标。要想真正使中国经济“没有变”,则在运行中必须立足于“变”,以变求突破,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可持续的未来。那么如何“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变”的基本框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是“变”的核心构成领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变”的核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以科学的理念和规范的措施推进全面创新的深化,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创新成为“变”得更好的坚实基础。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变”的前提。应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变”的整体性。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是“变”的基础属性。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以绿色的“变”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变”的重要驱动。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以“变”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变”的目标。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以“变”来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当然,中国的“变”就像“不变”一样,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发展稳定有着重大的意义和示范作用,并彰显中国模式的优越性和吸引力。通过中国的“变”和“变”的引领,可以有效应对因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引发资本无序流动,全球债务高企,造成市场信心不足,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冲击和挑战。通过世界的“变”和“变”的协同,可以有效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潜在增长率下滑,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多个引擎同时失速进而陷入停滞状态的风险。我们要充分认识“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形成亚太规模经济效应和联动效应,实现亚太经济的整体振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