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打好主动仗(2)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打好主动仗(2)

找准发力点,增强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要场所,首先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稳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打造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原和高峰。实践证明:党中央对高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引是师生员工的实践动力;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是高校办学的价值取向;师生员工对事业发展前景的期待是高校领导班子的奋斗目标。

办好中国大学,尤须扎根中国大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须确立思想标杆,办有“远见卓识”的大学;聚焦人才质量,办有“创新精神”的大学;全力服务社会,办有“责任担当”的大学;要构筑精神高地,办有“文化品位”的大学。

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还要增强主动性,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导不是搞“思想专制”,而是要始终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抵制对指导思想的西化、分化和矮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阐释并澄清“两个不能否定”:不能因为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也不能因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绝不是“老生常谈”,绝不能任由意识形态“终结论”和“淡化论”兴风作浪,更不能搞所谓意识形态的“国际接轨”,要有效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积极防御西方意识形态蓄意渗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