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必须解开百姓“怕”打官司这个心结

依法治国必须解开百姓“怕”打官司这个心结

依法治国的伟大航程已经开启,学法用法敬法守法的氛围日益形成,法治观念渐入人心。但要真正达到百姓信赖法律,法律在百姓心中至高无上,实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当前必须解决百姓对法院的一个“怕”字问题。

众所周知,百姓对法院不管是误会,还是偏见,不容置疑的是,百姓对法院存在“三怕”:一是怕法院起诉麻烦。百姓有事,哪怕是触及法律的事,宁愿采取民间磋商,或者过激的方式找政府,也不愿起诉到法院,寻求法律的解决。总认为打官司麻烦,费事费时费心,这条路不好走,走也走不好;二是怕赢了官司输了钱。不知是百姓对法院有成见,还是社会误传,在百姓的心目中,法院打官司是一件花钱的事情。即使万般无奈、迫不得已走上官司路,那也只能不自愿地认了;三是怕判决成为一纸空文。由于判决和执行的相对独立性,以及执行的偏颇和难度,也就有了很多判决不能很好执行,或者说无法执行,这无疑增加了百姓对法院的不信任。

法院是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的神圣殿堂,更是百姓合法权益得以保护和伸张的心灵归宿,法院理应成为也必须成为百姓向往敬畏依赖信任的地方。

一是法官也需亲民化。法官也不能长期身居法院大门之内,高坐法院庭审之上,还须有组织定期不定期走出法院的大门,深入乡镇、村、社、院坝和群众,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开展沟通交流,交心谈心拉家常,宣传法律,向百姓讲解如何打官司,以及打官司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庭审的相关程序等,要让百姓对打官司有一个明晰清楚的概念。同时,还要宣传一些典型案例的成功判决,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后悔惭愧心理情况,通过法官的亲身讲解,更会让百姓对法律和法院的全新认识和亲切认识。

二是庭审更需透明化。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要让百姓信任法律也不例外。需要庭外调解的,法院尽可能地把它安排在事发乡镇、村,甚至院坝,要组织尽可能多的干部群众参与旁听,让百姓亲身感受调解的过程,消除法院在百姓心中的神秘感。需要庭审的,尽可能安排电视直播或者公开庭审,要让更多的知情人和事发地的干部群众参与庭审和知晓庭审,要让他们见证庭审的公正公平。

三是执行必须严格化。如果说判决是承诺,那么执行就是兑现。所以说,判决的严格执行,不仅是法院公正判决的兑现和落实,更是维护法律公正的关键和核心,这一关切记不可敷衍应付。务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办法,保证判决的完全执行到位。绝不能有任何借口和散失,让判决久拖不决或者不了了之。一定不能因为执行的不到位和不坚决,而伤害了百姓对法律和法院的期望和信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