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良方,谁来调制?

人生良方,谁来调制?

国内最大且最具权威性的现代音乐学校——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学生聚众吸毒。警方两次对该校学生进行尿检,分两批带走共10余位吸毒学生。11月26日,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迷笛”发布声明,迷笛学校的管理者应负全部责任并真诚道歉。(11月26日澎湃网)

从年初开始,娱乐圈陆续有明星被爆出吸毒丑闻,有的甚至“二进宫”,到如今,尚未真正走向社会大课堂的10余名高校学子集体吸毒新闻爆炸一般震响各界。

与社会教育相对的学校教育,向来都承载着来自公众的深深期许,学校管理者别于其他组织、机构管理者的最大不同大概就是他们的管理可能直接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学生集体吸毒”是一个夺人眼球的标题,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冲击,力度可以说远远大过得知知名艺人吸毒丑闻时大众的心理受创程度。这次事件涉及的学生人数众多,绝不是用“个案”能简单形容的,相反,学校管理者应该看清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的疏漏,“吸毒”是否已经在管理区域内成为一种众人见怪不怪的“常态”,而这种见不得光的“文化”又是源于什么而未能引起管理者的关注与重视,甚至都没能及时发现。

诚然,艺术类院校培养的主要是艺术生,他们相比于在普通高校就读的同龄人而言,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在对外接商业演出的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就理所应当地担负起“监护人”的角色,适时做好正面引导,严把在校学生外接商演的关卡,避免学生沾染不良习气,把控学生获得社会经验和接受正常学校教育的平衡尺度。

该校开创了在校举办音乐节的先河,在国内引起了音乐圈范围的影响,却也成为首度被爆众学生集体吸毒丑闻的高校,轰动程度似乎远超其“主攻专业方向”。年轻人犯错,可以给机会改过,学校监管不力,更需要花大把时间整改。这世上没有最好的“解药”,教育、监管加上自控才是良方。

该校打造音乐学校“黄埔军校”的宏大教学目标到底该用什么来支撑?可能唯一值得肯定的,是该校在事发后迅速反应,发布公开道歉声明,表示学校管理者负全部责任。下一步,如何不让涉案学生复吸,有效铲除滋养这种“文化”的土壤,可能是学校面临的最大挑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