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开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新境界

“四个全面”:开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新境界

立足于新的实践要求,把握新的时代特点,深刻体认和能动把握执政规律,奋力开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思维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依据新的实践要求和新的时代特点,擘画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共产党人执政方略增添了新内涵、新诠释,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执政目标的新概括,全面深化改革是执政路径的新拓展,全面依法治国是执政方式的新改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提升执政能力的新要求。由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新境界。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执政目标的新概括

执政目标是执政党执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执政党在执政过程中为实现其既定宗旨而确立要达到的愿景。不同性质的执政党有不同的执政目标,执政党在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执政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阶段执政目标的延续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新阶段执政目标的新概括,既开拓了对共产党执政为民规律认识的新境界,也开拓了对利益整合规律认识的新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了对共产党执政为民规律认识的新境界。执政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重要规律,是指引、评价、检验执政目标的重要标准,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目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其执政的本质所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执政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在以往执政为民执政目标的基础上提出的,既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目标的新概括,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新体现。众所周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执政目标的提出经历了一个过程。小康是一个中国式的概念,是古代思想家的社会理想,是仅次于“大同”的理想社会模式。转入民间以后,小康指的是生活比较宽裕,能够丰衣足食,它反映了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普通百姓对于衣食无忧生活的向往。现代意义上的小康,是邓小平提出来的。当中华民族的历史车轮进入到20世纪70年代末时,邓小平古为今用,赋予“小康”以新的时代内容,用来描述中国的现代化概念,并把它纳入“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发展战略确定下来,提出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在80年代末的基础上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在21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1]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赋予全面小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诸多新内涵。由此观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三步走”战略基础上提出,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延续,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以人民的需求为追求,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为之孜孜奋斗。再进一步,从物质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单纯物质层面低层次的人均小康到总体小康再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层面的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表面上是执政目标的变化,体现的是执政宗旨的强化,更深层次的则是党对共产党执政为民规律认识的深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开拓了对利益整合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当下的中国,处于现代化的转型之中,大而杂、变而快,“经济成分、生活方式、组织形式都日益多样化,基于复杂利益关系基础之上的各色思想意识,相互之间差别、矛盾乃至对立现象比较突出”[2]。如何在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之上化解利益冲突、凝聚各方共识、实现利益整合,是如此紧迫又如此困难。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内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破解了这一现实性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在实现中国梦的大格局之中,是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全面小康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连接国家、民族、个人的命运,蕴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内涵,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和强大的号召力,成为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同时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时代主题。将个人梦、社会梦、国家梦统一于实现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使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利益整合规律的深刻把握与灵活运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