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

如何培养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

原题: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怎样造就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湖南省凤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长期以来,该县一些偏远乡镇学校面临城镇教师拥挤、农村教师紧缺的问题。自实施农村教师津补贴制度后,凤凰县村小和教学点的教师根据学校的艰苦程度、教师在贫困地区工作年限和工作实绩,如今每人每月最少可拿到800元、最高可拿到1400元的津补贴。该政策的实施,使教师们的工作热情明显提高,一些乡村小学老师甚至需要采取竞争上岗。

这只是我国教师职业吸引力、幸福感提升的一个切面。今天发布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评估报告表明,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高,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管理制度日渐科学规范,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初步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定向“大礼包”,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

乡村教师待遇水平实现飞跃

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难点问题,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始终牵动人心。评估报告显示,过去5年,国家和各地推出的一系列定向政策“大礼包”,使农村教师队伍呈现出新面貌,提高了乡村教师的待遇水平和职业吸引力。

5年来,有关部门先后启动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今年6月,国办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师德荣誉、补充交流、职称编制,到工资待遇、培养培训、管理改革,对乡村教师给予全方位的特殊支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份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把发展乡村教育置于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战略高度,提高了乡村教师待遇水平和职业吸引力,对整体提升农村教育的质量,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教师队伍建设第三方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说。

针对城乡教师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二元化特征明显、乡村教师优质教师资源缺乏的情况,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各地实施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流动。同时,为建立农村师资的补充机制,国家积极推进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采取在学免费、学费返还等方式,每年约有3.4万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比2009年增加75%。

通过实施特岗计划,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22.6亿元,招聘农村特岗教师30.67万名,覆盖中西部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为进一步提高特岗教师的吸引力,2011年至今,国家还着力实施特岗教师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政策,还大力提高特岗教师工资标准。5年来,特岗教师留任比例超过90%。

有关部门着力推进各地按照城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农村、县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在教师职称评聘中着力向农村倾斜:一方面,对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和教学点,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核定编制,确保基本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另一方面,在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试点中,按照新的评价标准和办法评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806人,其中县及以下农村学校教师有240多人,约占总数的30%,拓宽了农村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

过去5年,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水平也实现了历史性飞跃。2013年启动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后,中央财政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43.92亿元,惠及604个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截至2014年,中央安排预算内资金141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5.2万套,入住教师31.2万人,有力保障了乡村教师的生活权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