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2)

如何培养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2)

创新管理制度,教师队伍呈现勃勃生机

一系列教师队伍建设标准填补历史空白

点评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5年历程,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认为,随着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教师队伍百花争艳、万木竞秀的勃勃生机正在呈现。

邬志辉认为,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激发教师队伍生机活力的重要因素。5年来,在教育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国家不断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教师管理效率和水平获得了显著提高。

过去5年,为大力推进教师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国家首次实施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证书制度,首次实施职后教师定期注册制度,首次发布了各级各类教师和校长的专业标准,首次实施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等,这些措施极大激发了教师队伍的生机活力。

教育部还着力加快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先后出台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以及幼儿园园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普通高中学校校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印发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等,规范引导教师校长专业成长,许多标准填补了历史空白。

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持续创新,大大提高了教师专业化水平。“我国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500万名。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区域、城乡差距较大,再加上教育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尚在破解中等原因,出现了教师待遇、素质、配置等方面亟待进一步优化提高的问题。”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看来,只有让教师专业发展更快、更有质量,才能把更多学生培养成符合时代需要的新时期人才。

5年来,教育部通过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教育改革,构建起了现代教师教育体系。首先,调整师范院校布局结构,形成了以师范院校为主、综合大学共同参与的教师培养格局。同时,全面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制定指导意见与课程标准,修订师范生培养方案,着力提高师德教育课程比例,落实师范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在此基础上,还启动实施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等改革。

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方面,国家着力实施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为核心的高校高层次人才计划,同时鼓励和支持高校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鼓励和支持高校开展协议工资制试点,以收入分配制度为核心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推进高校不断优化引才育才制度环境,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科研。

报告显示,有关部门每年组织2.4万多名中高职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和企业实践,截至目前,已有9万人参加培训,并带动省级培训30多万人。同时,实施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和技能型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制度。2011—2014年,全国有26个省(区、市)投入8.11亿元,支持6644所中高等职业院校19254个专业点聘请兼职教师61564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