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3)

如何培养又“高”又“专”的教师队伍?(3)

建立约束长效机制,把师德装进法治“笼子”

教师师德有偏差,定期注册将“一票否决”

近年,随着社会快速转型和价值多元化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教师队伍中出现了极个别失德现象。对此,教育部实施了“零容忍”的政策,不仅加大对失德教师的惩处力度,而且从根源抓起,划出了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建立了“他律”的师德约束制度,并形成高压态势。

“总体来看,经过5年努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一体化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邬志辉说。

在制度层面上,教育部先后密集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将师德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有关部门通过“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放映特岗教师专题宣传片《田野青春梦》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最真切、最朴实、最可爱、最可学的形象。

与此同时,教育部还着力建立健全重大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教师严重失范行为,出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指导地方教育部门做好隐患排查、受害学生抚慰、舆情应对等工作。

评估报告指出,2011年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以来,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已经形成全面推进之势。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提高了教师准入门槛,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提升了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

“这两个制度的核心是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定期注册制度推动比较顺利,因为标准很简洁,不能让老师感觉很麻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说,但是底线很清楚,只要师德上有偏差的老师定期注册时一律“一票否决”,教师每年的工作量必须保证,应该参加的专业素质的培训时间要有要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