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以“创新”为主线 把脉“十三五”经济发展(2)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发展目标有五个,有的内容是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有的是这次新提出来的。

1.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十二五”规划中我们讲的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持续健康发展”这个概念的弹性很大,无论经济增速是6%、8%,还是10%,都可以称作持续,而健康又表现在其它方面。因此,这次《建议》中明确提出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高速是什么意思?实际上就是低于8%。“十二五”讲的是“持续健康发展”,而“十三五”规划《建议》里则提出“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

另外,还提出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率明显上升。在“十二五”规划里面讲的是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而这次明确地说明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率要明显上升。虽然我们的投资是持续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但是投资效率却越来越低。也就是说,每投资一块钱能够创造的、新增加的社会资产和利润越来越低,比例越来越低,企业盈利状况不如以前。所以,我们要在“十三五”期间改变这种状况。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不像以前那么快了,但投资的效率提高了。如果效率不提高,又怎么实现更加公平的分配呢?过去,我们是依靠量的扩张、依靠高速度的发展,使得政府获得财政收入、企业获得高效益和利润,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要在中高速的前提下,保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协调、平衡,提高投资的效率。

还有一个,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一句是本次会议新提出来的内容。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我们制定每个目标,首先要讲的就是科学性,同时还要强调务实,既不能太激进,也不能太落后。科学性就是讲究符合规律,做不到这一点,就太落后了。但是如果超越阶段特征,就一定会发生极“左”的错误。所以,我们的目标就要有感召力,有预见性,同时,又是经过奋斗后可以达到的。比如说,在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那么在前20年,就是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而不是实现现代化。这期间,我们奋斗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全面小康。然后再经过30年,经过更高水平的小康,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所以,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这个融合的水平实际上比基本实现工业化的要求还要高,为什么?因为现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等,这全都出来了,我们不能还拘泥于过去老的口号。

还有就是产业迈向中高端。过去我们说的是“产业结构优化”,现在我们提的是“中高端”。我们国家在国际分工中是中低端,是低端组装加工,产品的附加值太低了。所谓中高端,就是指在这个产品上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技术含金量比较高,附加值比较高。但同时,在世界上又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正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进军。根据测算,中国的制造业的附加值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10%到15%,发达国家制造业的附加值又高于中国的15%到20%。也就是说,我们与高端还有差距,但是比低端又高出一些,因此只能称为中高端。

还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让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新业态这个概念是新提出来的,过去没有讲过新业态。

还有一点,就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十八大提出,“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2014年的数据显示,我们现在的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是53.7%,这是指的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根据国际经验,70%的城镇化率是处于稳定阶段,因此我们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差34个百分点。虽然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是53%了,但依旧有17个百分点的常住人口没有享受到户籍人口所享受到的城镇公共服务,因此,这样的城镇化质量是不高的。虽然十八大就提出来要提高城镇化质量,但在今天,这就是指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要加快提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