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以“创新”为主线 把脉“十三五”经济发展(3)

2.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现行标准下,中国现存的贫困人口为7000万。也就是说,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让这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里特别是指农村的人口,因为城市的标准比农村的还要高。除了让7000万人口脱贫外,还要让贫困县全部“脱帽”。

《建议》还提出,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是“十三五”提出来的新内容。可见,不仅GDP要翻一番,就连人均收入也得翻番。据测算,从 2010年到2020年,按照2010年不变价算,年均增速得达到7%以上才能翻番,要将近7.2%到7.3%。但是现在以2015年的基数来算,从2016年到2020年这段时期内,经济增长只要达到6.5%以上就可以了,如果我们今年达到7%的话,那么后面只需达到6.52%就可以了。而在城市,若想实现人均收入翻番,只需有6.6%的增速就可以了,农民收入翻番的话,只需有4.4%的增速就能够实现。为什么?因为现在农民的增收速度是10.3%,城市的是8.1%。

通过这个我们可以看出,农民增收快于城市,城市增收快于经济增长。也就是说,城乡收入的增幅都已经快于经济增幅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的平均经济增长是10.48%,接近10.5%,而现在,我们的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是6.9%。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是两位数以上的,但是,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加是9.66%,农民是7%。这样一来,城乡收入差距怎么能不扩大呢?我们的收入分配政策出了什么问题?经济增长这么快,老百姓得到的好处却没有增长那么多,这在发展经济学里叫“光开花不结果”的增长。因此,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不仅要“开花好看”,结果更要“好吃”,要让城乡居民都能够更加公平地分享增长成果,这就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很重要的理念的更新。

而农民的收入之所以只需要增长4.4%就能实现翻番,就是因为在这么多年里,中国农民增收快于城镇三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差距已经由3.3:1缩小到2.8:1。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农民增收快于城镇三个百分点,那么,到2020年,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还会继续缩小。这就是在这些年,整个发展理念转变以后,我们在发展成果上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

3.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在这一部分中,有四个字是新的——“向上向善”。这四个字虽然很少,但是它的内容很丰富。比如说,现在老人跌倒了没有人敢扶。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提倡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可是现在为什么成了这样一种状况?是什么机制、什么风气诱导我们整个国家“不向善”的?这值得我们反思。因此,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除了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外,还说了四个字——“向上向善”,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