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儒家的智慧与现代价值(上)(6)

摘要:中国文化的内容架构非常丰富,包括儒家、道家、佛家、中医、书法、绘画等,儒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其内在的逻辑和结构而言,儒、释、道三家互相支撑和渗透的文化结构,构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及儒家思想。郭继承教授对儒家思想的全貌做一个概括和介绍,并总结出儒家文化的对我们的启迪和教益。

人心中应该有一份对道义的坚守。个人如此,国家也应该如此。一个民族,如果都是把金钱和权利当做自己最高的追求,这个国家一定会堕落,民风一定会衰败,国力一定会走下坡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有一份对道义的坚守。所以,我们读孔子的时候,应该深切地反省。现在社会上就有这种现象,同学聚会或者大家在评价某一个人是否发展得好时,怎么评价?赚钱多,当官大。这个价值观是扭曲的,一个人真正的价值,跟当多大官,赚多少钱,没有多大关系。孔子周游列国14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从大司寇辞官下来,他就是一个老百姓,到各国去周游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接受他。那是背井离乡的14年,可就是这样风雨苍黄的14年成就了千古遗圣。两千多年以后,孔子的地位不是哪一个读书人能够比的。很多帝王死了,身死人手,为天下笑。当朝代轮换的时候,孔子得到中国人几千年的赞扬,全世界都把他称为伟大的思想家之一。还有雷锋,雷锋作为一个战士,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大海中去,他也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所以,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简单地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的。

孔子的思想对我们影响非常大,我们看近代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执政党?很多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和国家,置自己生死于度外,比如,叶挺、方志敏、江姐,当理想接受考验的时候,可以把生死放下,这才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说得重一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蝇营狗苟,只讲利益,只讲金钱,这个国家怎么会有希望?所以,我们今天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我们学什么?不是简单学几句话,而是要重塑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内核,要赋予我们这个民族无论经历多少坎坷都能站起来的那份骨气,那份对道义的坚守,面临考验的时候,能做到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一点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别重要。

所以,人该怎么活?“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朝闻道,夕死可矣”,尤其是我们知识分子,更应该有一个道在。所以,师者,不是教一个公式,教一个英语单词那么简单,师者要给人正确的导向,如果没有正确的导向就违背了“师者”这两个字所担负的使命。

孔子的《论语》给我们什么启发?我们怎么坚守道义?坚守道义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孔子怎么说的?孔子说:“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那些志士仁人,追求道义和坚守道义的人,没有为了自己苟且偷生而违背道义,很多都是杀身成仁,把自己的生死放下,来成就那个仁,成就那个道义。朋友们,我是很受感染的,非常愿意从这里面学习智慧。

全世界四五千个民族,绵延不息到今天,历史没有中断的,只有中华民族,这是史学界都已经公认的。原因何在?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每当我们这个民族遇到考验的时候,你看都什么人起来了,我举古代一两个人。比如岳飞,岳飞从小背上就刻了四个字——精忠报国,为了国家统一,老百姓免于战乱,岳飞为了这个道义,一生是怎么做的?他在39岁时候冤死于风波亭,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给杀了。可是大家想过没有,岳飞在回到临安的时候,他的儿子已经被秦桧安了一个谋逆罪,谋逆罪在古代是要抄家的,这时候岳飞还没有到临安,回到临安一定会出事,那岳飞为什么还要回去?我个人看法,这恰恰是岳飞的伟大,明明知道回去是一个死,可是他还是回去了,这么一个年轻的将领去世了,可是他成为了千古称颂的将领。不要说古代,就是近代抗日战争的时候,为了保家卫国,多少将领死都是以岳飞为楷模啊!岳飞伟大在哪里?四个字:精忠报国。为了这四个字,他自己回去,我没有谋逆罪,我问心无愧。所以,秦桧让他在认罪书上签字的时候,他写了八个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天地良心,我岳飞精忠报国,怎么可能谋反呢?“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在中国历史上成了一个精神的符号,鼓舞了多少人?这就是杀身以成仁。

近代的谭嗣同,戊戌变法失败之后,其实已经有船票了,别人让他跑,谭嗣同也是可以走的,可是他偏偏不走。他说,自古以来,国家衰败到一定程度,一定要变法,可是如果要变法的话,就需要有人流血,如果需要有人替国家流血,就从我谭嗣同开始。所以,他在家里等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我想跟大家说的是,这就是孔子说的杀身以成仁。当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一个人对道义的那份坚守,让他在面对死亡的时候,能坦然处之。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经历过那么多苦难,一直能够走下来,就靠这个精气神。如果人人都讲利益,为了利益什么都能做,为了利益什么都能放弃,中华民族焉能有今天?所以,孔子这个精神对道义坚守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