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儒家的智慧与现代价值(上)

摘要:中国文化的内容架构非常丰富,包括儒家、道家、佛家、中医、书法、绘画等,儒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其内在的逻辑和结构而言,儒、释、道三家互相支撑和渗透的文化结构,构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及儒家思想。郭继承教授对儒家思想的全貌做一个概括和介绍,并总结出儒家文化的对我们的启迪和教益。

1442204632595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15/853352.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215/853358.shtml

 专辑页面http://special.71.cn/151215/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们今天的课题叫做《儒家的智慧与现代价值》。中国文化的内容架构非常丰富,包括儒家、道家、佛家、中医、书法、绘画等,儒家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儒家思想的评价

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提到了对儒家思想的重视,我们来了解一下习总书记在哪几个场合提到过儒家文化。

2013年10月,习总书记到山东曲阜考察并参观了孔子研究院,他翻开了两本书,其中一本叫《孔子家语通解》,还有一本叫《论语全解》。大家知道,《论语》是孔子和他学生的对话集,应该说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一个很好的文本。习总书记看了以后说了,我要好好看看,还要带回去看。同时,他对当时在座的研究中国文化的专家学者提出,我们对这些好的文化要好好地研究,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化研究,还要因势利导。什么是因势利导呢?我们的时代跟孔子的时代已经相隔了两千多年,要在新时代、新要求下,用古代思想的智慧和精华来哺育当代的中国社会。

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到了北京大学跟学生座谈,其中他还专门了解了北京大学编撰《儒藏》的情况。把相关典籍收集在一起为“藏”,此处“藏”为“宝藏”之义,把儒家典籍收集在一起,编成一大文库,即为《儒藏》,是儒家著作的总汇,与道家之《道藏》、诸子之《子藏》,佛教之《中华大藏经·初编》《中华大藏经·续编》相应。《儒藏》是聚集古代儒家的大百科全书,载有哲学、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学、历史、艺术、医学、化学、天文、地理、数学、技术各方面的丰富的内容。把古往今来儒学研究的大家的思想结集起来,这便于儒学的传承、研究和发展。习总书记对这些编撰《儒藏》的人,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赞赏。

尤其需要提到的是,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习总书记去了。大家查看建国以后的历史,作为一个国家主席、国家元首,去参加纪念孔子诞辰的会议,这是第一次。不仅去了,习总书记还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儒家的思想做了非常多的概括和表述,我们来了解一下。

习总书记说:“今年(2014年)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又讲,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文化,将会是“中国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他说,我们这个民族走到今天有很多条件,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历经磨难能够自强不息,其中一个文化营养就是儒家的影响。习总书记还指出,“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什么意思?孔子诞生在两千多年以前,距今两千多年过去了,他的思想我们怎么看?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很多西方的学者都在反思人类社会到底怎么了。文艺复兴以来,为什么发生两次世界大战,造成那么多的杀戮和血腥?今天环境的恶化也好,民族冲突也好,那么多问题,到底怎么了?实际上,很多西方的学者都认识到,包括儒家在内的中国文化所提供的智慧、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对于处理人类社会的困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就是我们习总书记讲的,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对解决人类当前的一些问题有着重要的启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