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迈入“互联网+”时代

我国迈入“互联网+”时代

——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

摘要:2015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行动计划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政策的积极引领下,我国互联网迈入了跨界融合变革、加速演进升级的关键一年。

在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后,中国正全速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的大门。这扇大门打开速度之快令外界惊讶: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仅隔10天国务院发布全文。20多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网民数达6.5亿,一批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

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互联网+”时代也将再增添一个全新注脚。

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空前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

20年后的今天,浙江乌镇西栅景区,百年老店叙昌酱园里,游客们都在使用支付宝付款。51岁的店员郑爱珍笑言:“现在景区所有店铺都能电子支付啦。”

近10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一举占据了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的4席;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2014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7%,超过美国;网民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已达6.68亿人,比整个欧盟的人口数量还要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截至目前,我国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达到3.66亿户、3G和4G基站总数达294万、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7.69亿。

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不久前的“双11”,全网24小时累计交易额高达1229亿元,产生6.8亿个包裹,比美国今年“黑色星期五”线上和线下销量之和还要多出近50%,“双11”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促销节日。

网民们开始习惯在网上接受生活服务。手机打车、买电影票、上门洗车……越来越多的传统餐饮、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本地生活服务企业开始通过线上渠道,向消费者提供在线预约、下单、客服以及营销推广。

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和品牌也在走向世界。阿里巴巴速卖通在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最大的电商平台,支付宝早在2013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微信全球月活跃账户已达到6.5亿,百度旗下移动产品已在海外收获7亿用户,猎豹74%的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来自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

“在世界范围内,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空前。”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