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向好发展成效显著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向好发展成效显著

摘要:一季度增速数据中结构向好信息不少。其实,关注后续增长的权重点大可不必拘泥于连续三个季度增长的周期性特征判断,周期性特征的判断严格地说还是从短期视角出发的判断。作者认为,关注中国从中等收入阶段向更高收入阶段迈进的那些结构先行数字更为重要。

我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公布后,各种关于中国经济周期性向好的评论应声而来。其实,关注经济增长周期向好背后的结构数字,又或者说发展经济学称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那些结构先行数字更为重要。

第一,一季度经济增速结果令人猜想无限。国家统计局经济增长6.9%的数据公布后,各国舆论纷纷表达世界范围的复苏信心,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的观点,“全球经济复苏确确实实”,中国经济向好是这一轮复苏更具代表性的经济。

这是什么原因呢?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国内外人士,尤其是国外人士一直对今年第一季度的公布数字有一个心理期盼,按照经济从低谷区间扭转下滑趋势后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基本上可以判定该国经济已经步入复苏的稳定上升惯行区间的原则,中国第一季度增速事实上已经是自2011年连续五年下滑,在所谓的低谷增长区短暂停留了三个季度(6.7%)之后,就在去年第四季度逆转为6.8%;如果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速不低于6.8%,那只要再等一个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末,如果公布数字不低于6.7%,则可以断定中国经济已经走出衰退而进入了稳定复苏的惯性增长区间。

抛开新常态的增速换挡主动政策减速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出现扭转下滑的拐点的可能。言下之意,部分国内权威人士甚至所谓的中国经济跃出低谷区间至少要在2020年之后的倒L型增长判断将需要重新解释和修正。这颇有点大战前参谋总部判断战场总体趋势的味道,第一季度事实上是周期性逆转增长的第二个连续季度增长,“四局三胜”中前两局已经胜利,第三局的结局将在第三季度第一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出现。

第二,一季度增速数据中结构向好信息不少。其实,关注后续增长的权重点大可不必拘泥于连续三个季度增长的周期性特征判断,周期性特征的判断严格地说还是从短期视角出发的判断。作者认为,关注中国从中等收入阶段向更高收入阶段迈进的那些结构先行数字更为重要。

遗憾的是,在普遍关注统计局数字中关于复苏和增长类短期信息的时候,舆论很少将中国经济向好的数据同早一个工作日的国家工商总局的特殊数据(更能反映经济结构变化的数据)联系起来。工商局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359.8万户,同比增长19.5%,平均每天新登记4万户。这是一组绝佳的结构变化数据。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宏观特征就是物质产品生产能力巨大,市场价值实现能力过小。很多占世界市场大百分比的行业没有定价权。新登记市场主体数以超过实体企业数量的步伐快速发展,联系到近年来服务业经理人采购指数持续高企,而这印证了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增加,不仅是生产性服务业,而且是中间品市场类中介服务业的崛起。

市场主体型企业是厂商中间品市场定价过程的基础部分。阿里、腾讯和几十万家电商的出现是这种崛起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被感知到的表层观察。假以时日,当这些市场主体分化出做市主体(market dealer)(非常遗憾有少数部门非常不喜欢别人用做市商这几个字),亦即让厂商中间品市场交易活跃的做市主体;再假以时日或者同时,有些做市主体培育出或者中介群类自己分化出独立性的成市主体(market maker),亦即将场外双边业务(信息不透明的双边交易)导入场内第三方交易的做市主体;再加上服务于两类做市商的各种降低交易成本的做市主体(price-convergence agent,价格收敛商),亦即让场内交易成本降到制度条件允许的最低水平的交易主体。当做市三商主体的有效构成和数量门槛性条件在一个个实点市场上实现的时候,内因和外因结合起来,定价经济的成分不断增加,中国经济的价值实现能力和物质产品生产能力的大分流现象将会得到根本改观。这才是我们应该期盼的经济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弥合收入分配两极化的市场一维的良性结构变迁特征。

第三,一季度数据中还存在产业和就业结构步向良性循环的信息。比如,在三产结构中,自2012年服务业和制造业大体持平后,此后服务业快速发展,到今天短短数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6%。几乎每年一个百分点左右,这在以每年增加0.3个百分点即为结构变迁超高增长期的世界范围观察来说,中国经济在服务业一维的结构变化看成是超高速变化。在同一季度,统计数据告诉我们,我国最终消费经济部门对GDP增速的贡献已经超过了65%。这不是一个中高收入进入高收入阶段经济的消费主导拉动的经济体特征吗?当人们都在担心中国经济下行是不是硬着陆时,每年6%以上的增速加上结构变迁高速,何尝不是一个靓丽的增长绩效呢?

另外,在产业组织的结构信息和三产比重的结构信息变化的同时,我们还发现,每天平均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个,意味着每年新出现1000多万个市场主体。1000多万个做市主体,如果仅仅以每个做市主体提供一个就业岗位的下限来判断,提供的就业岗位也是惊人的。这也解释了我们在过去三年中每年10月份之前就完成全年就业任务的秘密所在。这也提供了解释美国经济在过去三年增长并不出色,但就业形势好,且物流和价格信息非常良性的结构性原因。

最后,中国经济增长还碰上了一个难得的窗口机遇期:制度改革成果和新技术因子正在加大和加速渗透存量经济的各个领域,致经济结构的快速变化。稍微追索一下新一届政府力推职能转变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调查发现“多证合一”的满意度高达99.5%,“网民普遍认为,这有利于降低开办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提高了百姓投资创业的热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总结改革与“双创”关联时说:“‘双创’说是应运而生,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推动‘放管服’改革,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基于简政放权的“减法”,给中国经济的生产供给一方带来巨大的就业“加法”,在新技术革命——地下互联网和地上移动蜂窝互联网,经过关口站数据业的努力后,大体上已经合二为一,使得市场型企业有了存在的技术支撑。如果用新技术条件支持经济的劳动就业弹性大于存量经济的弹性的话,上述结构变化更有可持续的内在基础。

可以这样说,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向好数字背后还有更为喜人的结构优化指数。新一轨经济和老一轨经济共同贡献增长的过程中,老一轨经济守住了基本盘,新一轨经济正在优化老一轨经济的比较优势成分。而且,在连带拉动就业市场变化的同时,还因年轻人在双创中的投资和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根本上改变我国劳动者工资性收入比例高,资本性收入低的收入分配格局。中国经济增长多年,我们看到了从中高收入向高收入增长的结构优化的先行数字。今后几年,也许经济增长会在季度间波动,也许制度改革还需继续深化,但中国经济不仅在外观增长变量数据上,甚至在里边结构变革上,也已经步出了让人最为忧虑的“中等收入陷阱”阶段。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