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全民族抗战的爆发(1)(5)

十九、全民族抗战的爆发(1)(5)

摘要:七月八日,也就是卢沟桥事变刚刚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率先向全国发出通电,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

八月三十日,毛泽东由洛川回到延安。

这时,红军主力师已改编完毕,从九月二日起,陆续从山西开赴华北前线。

同日本军队作战,对八路军来说,是一次新的严峻考验。红军虽然已有十年内战的经验,但从来没有同具有现代军事装备的帝国主义国家军队交过手。八路军的作战方针虽已在洛川会议上确定下来,但还需要在实战中充实、检验和完善。八路军出动到华北作战的情况如何,不仅关系到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到抗日战争能否取得胜利。因此,洛川会议结束后的两个多月里,毛泽东几乎以全部精力指导八路军在华北的作战。

取道山西开赴抗日前线,是毛泽东在八月中旬已经确定下来的。为什么先开入山西?毛泽东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山西是八路军开赴前线最便捷的地方,又是居高临下地俯瞰河北平原的地方,可以有力地牵制华北日军的行进。凭借山西宽阔、险峻而复杂的地形,不仅有利于阻滞日军机械化部队的前进,而且有利于八路军开展山地游击战,消灭敌人。正如任弼时所说:“山西方面地形交通限制了敌人的长处,恰又补足我们的短处,便利于我们的防守,持久斗争与打击敌人。”[36]第二,山西是地方实力派首领阎锡山的统治地区。他同日本侵略者和蒋介石之间既有联系,又有错综复杂的矛盾。日本侵略军攻陷平津后向山西大举进攻,严重威胁了他在山西的统治地位。蒋介石的军队开入山西,又使他深恐自己的地盘将落入他人之手。因此,他作出一些开明的姿态,想拉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做他的暂时同盟者。早在一九三六年底,中共党员薄一波等经北方局同意同阎锡山建立了联系。七七事变后,阎锡山又答应毛泽东向他提出的建立公开的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的要求,并且同意八路军经山西开赴前线。第三,当时国民党企图将八路军“分割”使用,规定八路军以两个师由渭南上车经风陵渡、同蒲路到代县附近下车,开往蔚县一带集中。另外一个师沿陇海铁路转平汉铁路到河北徐水下车,开往冀东玉田、遵化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毛泽东敏锐地察觉:这样做,是“分路出动,使不集中,强使听命”[37],“包含着极大阴谋,决不能认为有利,坚决不能同意”。[38]因此,他提出“红军为安全计,为荫蔽计,为满足晋绥渴望计,决走韩城渡河,在侯马上车到大同集中,再转至怀来,蔚县,决不走平汉路”,[39]把八路军三个师都放在山西,以便于统一领导,相互策应,避免因力量分散而遭遇不测。

注:

[1] 《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解放》第1卷第10期,解放周刊出版社1937年版。

[2] 《萧劲光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5月版,第200页。

[3] 毛泽东致张云逸的电报,1937年7月14日。

[4] 毛泽东致张云逸的电报,1937年7月15日。

[5] 洛甫、毛泽东致叶剑英的电报,1937年7月9日。

[6] 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林彪、刘伯承、徐向前致叶剑英电,1937年7月14日。

[7] 《新中华报》,1937年7月19日。

[8] 《张闻天选集》,人民出版社1985年8月版,第152页。

[9]  《先总统蒋公全集》第1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华学术院编印,第1064页。

[10]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版,第344页。

[11]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版,第346、348页。

[12]  詹姆斯?贝特兰:《华北前线》,新华出版社1986年7月版,第111页。

[13]  《聂荣臻回忆录》(中),解放军出版社1984年8月版,第338页。

[14]  洛甫、毛泽东致周恩来、博古、林伯渠电,1937年7月28日。

[15]  洛甫、毛泽东致周恩来、博古、林伯渠电,1937年8月1日。

[16]  洛甫、毛泽东致周恩来、朱德转彭德怀、任弼时电,1937年8月1日。

[17]  《张闻天选集》,人民出版社1985年8月版,第150页。

[18]  毛泽东致周恩来电,1937年8月1日。

[19]  洛甫、毛泽东致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电,1937年8月4日。

[20]  洛甫、毛泽东致朱德、周恩来、博古、林彪、彭德怀、任弼时电,1937年8月5日。

[21] 毛泽东致叶剑英、彭德怀、任弼时电,1937年8月4日。

[22]  毛泽东、洛甫致周恩来、博古并告叶剑英电,1937年8月1日。

[23] 洛甫、毛泽东致彭德怀、任弼时电,1937年8月8日。

[24]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7年8月9日。

[25] 《一个美国女记者在中国的冒险(续)》,《 望》,1985年第48期。

[26] 《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12月版,第195—196页。

[27]  《萧劲光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5月版,第202页。

[28]  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7年8月24日。

[29]  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的报告,1937年8月22日。

[30]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版,第551页。

[31]  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的报告记录,1937年8月22日。

[32]  《萧劲光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5月版,第204页。

[33] 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的发言记录,1937年8月24日。

[34]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座谈会上的发言记录,1937年8月27日。

[35]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版,第392页。

[36]  《任弼时选集》,人民出版社1987年9月版,第137页。

[37]  洛甫、毛泽东致博古、林伯渠、彭德怀、任弼时电,1937年8月18日。

[38]  洛甫、毛泽东致周恩来、叶剑英电,1937年8月18日。

[39]  毛泽东致张冲转朱德、周恩来电,1937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