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思考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思考

中小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优势与问题

中小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融资难仍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国内外很多学者认为,发展关系型贷款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关系型借贷主要是指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过度依赖硬性财务指标和抵押品,更多依靠金融机构与企业长期合作积累的信用关系,更侧重于企业在所属地声望、企业主本身声誉等软信息来决定信贷投放对象。关系型借贷无疑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一条便捷之路,而中小金融机构在发展关系型借贷方面具备一定的天然优势。中小金融机构尤其地方性金融机构因为属地和业务发展区域等方面原因一般都与所属地中小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而大型商业银行因为业务经营范围广泛、风险管理偏好大型企业等方面原因不如中小金融机构那么依赖所属地中小企业。因此,通过关系型借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更好的选择对象将是中小金融机构。

但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的筹资渠道较为狭窄。其中,中小商业银行吸存能力相对大型商业银行较为有限,存贷比相对较高,且存在“短存长贷”的特点,如果经济下行且发生金融动荡,较易产生流动性风险。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代表的地方性非正规金融机构则因为规避风险,按照监管要求只能采取“只贷不存”的方式,最多可获得不超过自身资本额50%的银行贷款,极大地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渠道和后续发展动力。

国外学者系统分析比较了股权融资、债务融资、中小金融机构基金会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四种中小金融机构筹资方式后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更为适合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补充和管理,同时推荐以担保债务凭证(CDO)的方式进行资产证券化,因为这样可以一并解决资产证券化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资产证券化的起源和功能

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工具之一,资产证券化一经推出就备受各国推崇,欧美地区一些国家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已成为其非常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资产证券化最初是美国政府为了满足本国人民住房需求,释放住房抵押贷款所占用的流动性而推出的金融市场交易工具。

目前,按照金融界和学术界较为统一的说法,资产证券化分为一级资产证券化和二级资产证券化两种。一级资产证券化主要是指企业以发行股票、债券等形式从投资者那里获取所需资金的形式;二级资产证券化主要是指把缺乏流动性,但具有未来现金流的应收账款等资产汇集起来,通过结构性重组,将其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的过程。目前,狭义角度的资产证券化专指信贷资产证券化,国际上通用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分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和资产支持证券化(ABS)。其中根据入池基础资产的不同,ABS又分为一般贷款证券化、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汽车贷款证券化和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