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三项制度改革需以外促内

深化国企三项制度改革需以外促内

落实三项制度(指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是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不彻底、不到位、推进难等问题的根源主要在外部。因此,进一步深化国企三项制度改革,要从外部改革入手,以外部改革促内部改革。

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首先,帮助企业解决富余员工的分流安置,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四川省2014年在7家省属企业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中,通过妥善处理退养、转岗、待岗过渡、解除劳动合同等问题,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分流安置富余人员4000余人,为企业降低人工成本近3亿元。

第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企业的改革。国家目前已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的配套政策,各地要积极根据国家政策细化措施,认真梳理问题,紧抓政策落实。

第三,进一步理清政企关系,加强国有企业的分类管理,准确界定不同企业的功能,明确不同国企的社会责任体系。加快政府购买服务的改革,逐步剥离企业所承担的非市场非经济职能。

第四,针对一些企业员工身份多元化的问题,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统一社保的战略举措,采取分离、合并等多种形式逐步消除内部职工的身份差异。

加快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

一是改革和完善国企领导人的选任管理制度,将企业领导人的任职资格和职务管理分开,组织部门或出资人机构定标准、审资格,企业董事会进行职务管理。

二是尽快出台国有企业领导人市场化选聘制度,原则上企业经营管理层都应采取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董事会成员也要逐步扩大市场化选聘比例。党组织在市场化选聘中要突出两项功能,一是选人的把关作用,二是用人的监督作用。

三是积极拓宽职业经理人来源,推行职业经理人选拔方式的多样化,大力培育职业经理人市场。目前,国内职业经理人市场还很不成熟,缺乏基础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未来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分层分类培育职业经理人市场。

最后,企业内部要建立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契约化管理制度,一方面要实行市场化薪酬协商机制,另一方面要通过内外审计、信息披露、重大事项问责追责等方式加强监督以防止行业失范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