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教育研究前沿的思想印迹

2015,教育研究前沿的思想印迹

2015年,是教育规划纲要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一年,也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的一年。这一年,围绕教育前沿与热点、难点问题,致力于理论创新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科研的新成果不断涌现。

探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规律

事件:10月10日,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习生活各方面,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学校教育的重任。

影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仍然是学者关注的重要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而完整地回答了“教育之道”,表达了中国学校教育的价值立场。学者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应立足于优秀德育教材的开发、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德育话语体系的合理转换及德育方式的多元创新。有学者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经过合理的路径选择与恰当的过程环节,才能真正“进教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要掌握三种逻辑,即知识逻辑、生活逻辑和教育逻辑,打通三个世界,即符号世界、意义世界和生活世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传统美德是学校德育的宝贵资源,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并加以灵活运用和有效链接,对加强和改进青少年道德教育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学者对一些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和现代意义进行了挖掘,譬如以传统美德中的“感恩教育、孝道教育、自强教育、责任教育”等为突破口,开拓了新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德育思路。

信息化为学校德育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德育资源,有利于学校德育的完善与进步。但是,信息传播的海量化、信息表达的碎片化对于德育主体的信息识别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信息化的时代背景,学校德育要抓住德育契机,提升道德辨识能力和责任意识。

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改进道德教育,要在确立我国核心文化的道德价值取向基础上,重建国家伦理文化传统,提升我国道德文化自觉,以多元文化背景为参照,凝炼学校德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