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质”、“新”、“实”三个关键字

把握“质”、“新”、“实”三个关键字

——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在“质”字上寻突破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通过量的不断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抓住量变与质变的关节点,即抓住有利时机,再积极促成事物的质变。所以,这种变化过程是阶段性、渐进性和飞跃性的统一。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里在如何实现发展质量的提升方面着意用笔,始终强调一个“质”字,即提质增效。提质增效就是要实现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

比如,经济发展要提质增效。“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要实现“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的目标着实不易。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确定确实备受关注。对于各方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访英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但又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确保“翻一番”目标的实现。所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保持一定的增速是必要的,但决策层更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一精神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体现。“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追求经济发展质的跃升必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的主基调。

还比如,扶贫工作也要提质增效。扶贫工作必须强调“精准”。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是个必须要完成的艰巨任务。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演讲中指出,精准扶贫要讲求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必须重新审视扶贫工作的任务、方法和路径,做出根本性调整,以“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为扶贫工作的基本理念,让所有穷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真正正得到实惠。因此,“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具体讲,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赋予扶贫脱贫攻坚工程全新的思路,在扶贫的针对性、实效性上必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