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以更广的视角看待采购经理人指数(4)

有的时候,这两类PMI会出现背离,也就是官方PMI和财新PMI的数据或者趋势会出现不一样的地方。但这个并不能说官方PMI或者财新PMI有一个是错误的。一般来说,这种背离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指标含义的背离,第二种是指标趋势的背离。这种背离实际上更多地体现了两类PMI的采集样本、采集主要部门的差异性,而且这种背离对于经济政策的调整、对于企业的能动反映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国际经济上来讲,有两种以上PMI的国家都存在PMI指标之间相互背离的状况。比如说美国的两种PMI,一种是刚才提到由Markit公司提供的PMI,另外一个是由美国管理供应协会提供的PMI。这与我国有点相似,就是一个是有一定的官方背景的,一个是商业化机构采集的。这两种PMI在很多时间里都存在一定的背离。

以指标含义的背离为例。当PMI大于50的时候,是整个制造业处于扩张的情况;当PMI小于50的时候,是代表整个制造业处于收缩的状态。但是,在有的月份,它的一种PMI可能是大于50的,而另外一种PMI可能是小于50的,这就出现了指标含义的背离。背离的第二种情况是指标趋势的背离,就是指在某一个月份,不同的PMI的指标跟上个月出现了不同的方向。比如财新PMI主要是针对民营企业的,它在11月份可能是上升的趋势,但是官方的PMI较11月则是下降的趋势。这就是指标趋势的背离。

对于中国而言,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中采PMI和财新PMI总共出现29次指标含义的背离。也就是说,一类指标是在50之上、另一类指标是在50之下的情况,一共有29个月。而指标趋势性背离则有21个月。指标含义的背离主要集中在2012年和2013年。比如说,2011年的12月到2012年的7月,连续8个月出现中采PMI高于50,而财新PMI低于50。而从2014年1月到2014年5月,又有连续5个月都是指标含义的背离。

第二个趋势性的背离主要集中在最近几个月。从2015年1月到11月,指标的趋势性背离总共有7个月,这也就是为什么2015年的中国经济看上去是比较混乱的。

很多人对PMI的解读是有很大差异的。有的人认为,中国出现了经济趋势性的下滑,出现了比较重大的风险,就是因为他观测到官方PMI的持续下行。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2015年7月份之后,财新PMI就已经调头向上了。所以,中采PMI和财新PMI在2015年出现了多次方向性的背离。这种背离就使得一些不懂PMI的人,特别是一些非专业的媒体记者,就认为整个中国经济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出现背离的原因,实际上从一个短周期的分析就可以得到答案。会有一些客观的原因导致这种背离,比如我们刚才提到说企业的样本是非常重要的。而中采PMI主要是来自国有企业的部门、大中型企业,财新PMI主要是来自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我们知道,中国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进行了非常大的经济政策刺激,而经济刺激政策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来承担的,所以我们就看到,2012年之后,虽然整个经济形势变差,但是国有企业却并没有变得非常差,反而是民营企业变得差了。这就说明,民营企业对于经济形势、对于需求的变化要更加敏感。相对而言,国有企业则能够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

比如,在2012年年底,一些银行就意识到经济形势在下滑,那么它就会紧缩信贷的规模,而紧缩信贷规模首先是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行的。那么,这些民营企业在没有足够的信贷支持之后,它的景气指数就下降,比如它的采购、库存、生产都会下降。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2012年的财新PMI是首先下降的,而国有部门主导的中采PMI还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另外,样本在区域的分布也会有很大的差异。财新PMI更集中在东部地区。原因就在于财新PMI是选择中小企业作为调查对象的,而从中小企业的采集便利性上来说,集中度高的地方就更容易采集,所以东部地区是比较容易采集的。中国有一个中小企业协会,这个协会会提供中小企业的发展指数。我们把中采PMI和财新PMI与中小企业指数来进行对照,就会发现财新PMI跟中小企业的相关度更高,而中采PMI跟中小企业的相关度比较低,它们两个中,一个是0.27,一个是0.11。

还有就是两种PMI的行业分布也有非常重要的区别。中采PMI主要针对的是大中型国有企业,所以它覆盖的更多是重工业;财新PMI的样本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所以它的行业分布可能更多会集中在轻工业和服务业。

国家统计局发布企业景气指数。那么,我们把这两类PMI跟国家统计局的企业景气指数进行相关性的分析,可以发现,中采PMI跟石油加工炼焦和燃料加工业、石油天然气开发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采矿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塑料业和铁路传播、航空航天、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相关度都超过了40%。所以说,中采PMI调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化工业,而财新PMI则主要集中在轻工业。

所以,这两类指标的背离,有样本的原因,有区域的原因,有产业结构的原因,而不是一些媒体所宣称的是由于中国经济走向严重的衰退。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