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以更广的视角看待采购经理人指数(5)

很多媒体,包括国外的一些媒体,以及一些所谓的专家解读,实际上跟我们的现实情况会存在一些差异。

第一个就是很多人把50认为是绝对的荣枯线,这在学术上有很大的争议。比如在美国,美国经济的荣枯线并不是50。根据美国的国家采购协会的研究证实,如果采购经理人指数在3个月之内连续超过43,那么就代表美国经济是在一个温和复苏的状况下;如果它超过50,就说明这种复苏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只有它在43以下,才表明经济是在衰退的。所以,美国经济的荣枯线并不是50。也正因为这个统计数据,所以很多人就认为中国的荣枯线可能也会出现一些调整。但是,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用50来衡量整个经济的荣枯水平还是有比较强的统计意义的。特别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确实是如此。

从过去5年多的一些统计数据来看,对于中国来讲,50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荣枯线,特别是2015年,9月份到11月份的中采PMI和财新PMI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的背离,市场非常关注。比如从9月到11月,中采PMI出现了略微向下的趋势,分别是49.8、49.8、49.6,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上来说,是属于经济略微下行的状态。而财新PMI却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 9月份的财新PMI是47.2,10月份是48.3,11月份是48.6。虽然这些数据都在50以下,代表整个经济是温和下行的状况,但是从官方PMI和财新PMI的这种趋势性背离走势可以看出,大中型企业的环境没有明显的变化,基本上维持在49.6、49.8这样的水平,而中小企业的状况实际上是有所改变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目前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发生着非常积极的变化,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部门。

第二个就是从整个产出的水平来看。49.8实际上是一个综合的指数,这个综合指数跟其它的数据会存在一些差异。那么,为了更好地理解经济走势,我们还应该看看其它数据。比如,PMI的产出指数就是反映经济形势“正在时”的最好指标。2015年9月至11月,财新PMI的产出指数提升了4.2,也就是从45.8提高到了50,而中采PMI则分别是52.3、52.2、51.9。可以说,中采PMI保持在温和扩张的水平,中小企业的产出水平则处在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中。从产出的角度上来说,2015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形势是有明显的改善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看看不同行业的就业指数。2015年9至11月,制造业中的大型企业就业指数分别是49.5、49.6、48.4,也就是说,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的就业形势整体稳定。但是,它吸纳就业的能力在下降,都是49点多。与之相比,同时期服务业中,财新PMI的就业指数分别是51.3、51.1、50.2,都是在50以上,说明服务业吸纳就业的水平在提高。这说明一个什么情况?就是制造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下降,而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提高。

我们知道,一个行业发展得好,那么社会上的人、资本、技术就会往哪一个行业流动。这种就业形势的变化,实际上反映了经济结构从重化工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而这个正好是中国经济改革、经济调整想要达成的目标。目前,中国正在进行这样一个过程。

从PMI的分项指数可以看出,市场上还是有很多误读的。首先,中国的经济确实处在一个温和下行的过程,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我们不可能长期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第二,我们的经济下行的速度是可控的,是温和的,是跟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小企业资源优化的过程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PMI从2015年的第四个季度就体现出了积极的信号。从中国的经济结构发展来看,我们应该以更全面的、结构的、动态的视角来看待PMI。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