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以更广的视角看待采购经理人指数(6)

三、如何以更长周期看待PMI

我们刚才看到了,PMI是一个领先的指标,这个领先的指标主要为我们提供一些经济投资的参考。同时也可以看到,它是一个短周期的指标,比如订单、库存、生产等。刚才也提到,库存指标被认为是短周期的象征,它在国外以及经济领域里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基钦周期。基钦周期是由美国经济学家在上世纪20年代提出的,那也是美国、英国制造业最为发达的一个阶段。基钦周期就是指一个产业,可能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形成一个周期,而PMI的涨跌实际上是周期波动的结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PMI下行,有可能就是从2008年到2012年、2012年到2015或者2016年这两个库存周期运行到周期低点的情况。从2015年的四季度情况来看,一些财新PMI已经有向上走的趋势,这也往往预示着短周期的低点已经在接近,或者是已经到了。

刚才提到PMI的指标是短周期的指标,而我们判断经济形势,特别是对于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经济形势,比如说“十三五”期间的整个经济形势等,就要以更广阔的周期视角去判断。这在经济学领域里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理论,叫三周期嵌套。它表明一个经济体的经济走势是由三种周期力量来决定的。第一种是短周期,比如刚才提到的库存周期。它主要是企业级别、生产、产能利用率的调整。第二种是中周期。一般是8至10年为一个中周期,主要由资本投资带来。中周期在国外又被称为朱格拉周期。第三种就是长波周期,是指全球经济的周期。一个长波周期大概是50年的时间,它是由俄国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提出。由此可以看出,一个经济走势的周期波动实际上是由长周期、中周期和短周期决定的,这就是三周期嵌套模型。提出三周期嵌套模型的人是伟大的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除了三周期嵌套理论模型之外,他还提出了破坏性创造。也就是说,有时候经济下行,实际上是因为微观企业或者行业正在进行破坏性创造。它可能存在一些要素重构、模式重构、组织重构等,以至于使整个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周期呈下行的状态。但是,这种周期的下行,可能会为下一个中周期、短周期,甚至是长周期的繁荣奠定基础。

在三周期嵌套理论里,短周期主要是决定经济的短期波动、决定企业的行为。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上都关注基钦周期和库存周期,是因为它可以根据库存来判断这个企业经营得到底好不好。这样就有了分析师。这些分析师被派到企业的仓库门前观察出货情况和库存情况,实际上是为了了解短经济周期的波动以及企业的盈利状况等。那么,它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关注呢?比如说,在中国炒股票的人都是个人,个人的心理素质一般比较差,所以他就关注PMI,而且被PMI绑定得很牢固,这个是从短周期来讲的。

中周期实际上主导了经济体的主导产业。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四五个中周期的发展,并且每一轮的周期都有不同的主导产业。

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是一个农业主导的周期。改革开放之后,我们首先发展起来的是轻工业,比如纺织、服装等,这些产业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达到了周期的繁荣。在轻工业发展之后,就需要有一些制造轻工业的设备,比如钢铁、塑料、原材料、化工等。所以,第二轮的周期和工业化起飞的阶段一样,是重化工业的周期,主要是在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21世纪初,中国加入了WTO,我们的经济结构也随之发生了两个非常大的变化,一个是我们的制造业开始变为全球的制造业,并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2002年之后,中国的制造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而现在的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实际上也是从2002年开始的。另外一个就是主导周期的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从2002年至2004年乃至以后,我们的经济增长中有一个“轮子”实际上是由房地产带动的。所以,在总结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经验时,我们总是强调出口拉动、投资驱动以及房地产这三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这些是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历的几个主导周期,周期时间基本上是10年。而在全球经济危机到来时,我们的制造业周期、房地产周期等大的周期力量就基本上结束了。但是在应对危机中,我们又有4万亿的投资,这4万亿的投资又拉动了新一轮制造业的投资。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之内,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得很快,规模特别大,但是也因此形成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讲,中国的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一是经济增长的换挡期,二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期,三是前期经济刺激政策的消化期。此时,经济结构实际上是处在一个转型的过程中,从两类PMI的背离已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产业结构的变化。

所以,在看整个经济周期、看未来的5年的经济形势时,不应该只看到PMI,也不应该只看PMI在最近两三个月的变化情况,而是应该以更长的视角来看未来5年、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比如,我们现在可能正处在全球的长波周期中,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长波周期的繁荣就基本上结束了。根据国际上以往的经验来看,当这个繁荣的拐点结束之后,一般会经历7到8年,甚至10年左右的萧条期,也就是说,未来国外的经济形势比较差的状况可能还会维持两三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就是我们目前的一些新兴的技术,比如说信息革命、生物革命、页岩气革命等,这些都有可能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像所谓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里面的新技术、新能源,就有可能重构我们未来技术的格局。所以,从长波周期的角度来看,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可能会看到全球经济的一个明显的复苏,也就是说未来全球长波的状况可能会逐渐转好。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