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金融体制改革的新亮点 ——从金融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图片

郑联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其中,金融改革是一个重要内容。今天,跟各位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情况;第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特别是2017年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第三,金融改革各个项目的具体内容。

一、2017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情况

(一)两会召开背景

3月初,2017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与以往相比,2017年两会所处的经济环境明显不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外变化纷呈。同时,2017年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二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

第一,从经济周期角度讲,我们处在一个全球经济弱周期的格局。2006年、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处于一个长周期的萧条之中。可以看到,在过去接近十年的时间里,全球经济基本处于疲弱状态,各个主要经济体应用史无前例的救援措施和非常规的政策来促使经济复苏,比如零利率、负利率、量化宽松政策,甚至是好几轮的量化宽松政策,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从国内看,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周期就处在持续向下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从10%以上逐步下降到现在的6.7%左右的水平。经济周期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这是目前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表现,

第二,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时间里,我国工业化进程取得了巨大成绩,基本完成了工业化起飞的工作,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重化工业基本建立起来。目前,我们处在工业化成熟的进程中,有两个突出表现:一是工业部门产业升级,集中度、国际化、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二是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逐步提升。

第三,制度的改革。改革释放红利,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要经验总结。可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倾注了很大的笔墨。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

这是我们目前所处的重要宏观背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国经济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二)2016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

第一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我国经济周期处于下行过程中,政府要发挥逆周期管理的作用,这是宏观调控最为重要的任务,也是政府政策发挥效力的基本原则。在政府出台政策对应经济下行的过程中,2016年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2016年,全球经济处在相对通缩的状态,除了美国经济相对向好,日本、欧洲的经济形势都比较疲弱,因此,它们出台了非常规的负利率政策来应对通货紧缩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达到6.7%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提高,物价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只有2%,工业企业利润由2016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总体来讲,2016年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同时增长质量也在提高。

第二,就业增长超出预期。2016年,政府提出完成1000万新增就业的要求,实际完成1314万人,增加了314万人。就业是经济社会运行稳定的基础保障,201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02%,创出了多年来的新低。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是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因此,2016年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改善了我国就业状况,这是非常重要的成绩。

第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对外,“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在国内外共同推进的情况下,改革开放深入发展。

第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以前,我国是出口、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能源、资源压力非常大。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逐步转向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2016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主要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51.6%。

第五,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策略深入进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在新旧产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情况下,2016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不断强化。

第六,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这个成绩也是非常卓越的。比如,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高速铁路网最发达的经济体,美英等国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非常羡慕,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领先于全球。

第七,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可见,政府为中低收入居民提供了很多民生工程,使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

郑联盛.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