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继续缴医保的理智与情感

退休后继续缴医保的理智与情感

2016年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发表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文章明确提及: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于是,政府研究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成为热门话题——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就可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1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只是政府官员的个人之见,虽然“研究”二字最多算是吹风,但退休人员将要继续缴医保的消息,那还是相当“敏感”的。其直接表现于迅速跟进的媒体报道和潮水翻涌的网友评论。因为“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已经明确写入《社会保险法》,所以,退休后仍要缴费的“改革”,在很多人看来,未免有失诚信,未免不讲法治,未免“带头啃老”,未免“倒行逆施”。

其实,法治绝非是说凡写进法的东西就不能变,关键是在程序上要合法地变,在内容上要合理地变。无论是站在现在的退休老人的立场,还是站在未来的退休老人的立场,对公众而言,退休后继续缴医保无异于延迟退休的“更上一层楼”——延迟退休也便罢了,退休后还要继续缴纳医保,这显然会愈发增加公众的参保负担,大家在情感上的不情不愿易于理解。

只不过,站在理性的角度,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老龄化社会已然快步走来,摆在我们面前的其实只有两种选择:任由医保的稀饭继续稀释到只剩清水的地步,或者大家都往里面加点米以确保必要的浓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已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比例高达32%。所以,虽然现在还常有“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的传说,但长远看来,往医保的锅里加米非常有必要。

真正的问题是:该怎么加米?退休人员继续缴费是一个路子,但要考虑两点:一是,大多数的老年人能否负担得起?当养老金成为他们唯一收入来源,还要拿出部分去缴医保,看似每月一两百并不多,但没准儿就会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二是,退休后继续缴医保,能否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或者说,参保者能额外得到什么好处?如果只是增加负担却没有好处,那等于是降低了参保的吸引力,若因此导致有人退保或者拒绝参保,可能会成为社会问题。

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医疗价格的提高特别是人工成本的高企,医疗费用必将成为老年人退休后最主要的开支。根据一份调查报告,美国退休人员中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一生的积蓄在5年内就因支付医疗开支而全部花光。要知道,这些人也都是有医保的,而且在美国,有收入的退休人员确实仍要缴纳医保。我们的医保设计能不能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员的医疗需求,应该有一个通盘的考虑,而不只是将全部希望寄托在退休人员继续缴费上。

在这个通盘考虑中,取消医保个人账户避免池子里的大米外流,应该是个选项。现在的医保个人账户大多被用于变相购买各种日用品,花费那么大的行政成本,先一个个收上来,转个弯存入医保个人账户,又让参保者都变法取出去,实在不可理解。此外,取消公费医疗不应该继续婆婆妈妈,更加雷厉风行点,才对得起公众的改革期待。

总言之,退休人员继续缴医保,应该是“穷尽一切手段”之后的无奈选择,既不是唯一选择,更不是第一选择。就算非此不可,也应考虑退休老人实际情况,设置各种档次的缴费标准供其自由选择,收入低于某个水平的贫困老人则应免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