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制度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老年保障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与核心,也是老龄化社会必须建立的基本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只有建立起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制度,才能使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稳定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防范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毋庸讳言,我国养老保障和社会保障制度在不少方面还不协调、不公平。目前的养老制度还很难保证每个阶层、每个群体(比如农民、农民工等)都能够更加公平便捷地得到合理的社会保障资源,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待遇差距比较明显,相当比例的参保人群和不参保人群对社会保障制度的满意度有待提高。

与上述挑战相关联的另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提高我国保障制度特别是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问题。一方面,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和趋势十分迅猛,在未富先老的情况下解决庞大的老龄人群的基本保障问题,是每个家庭、整个社会和各级政府的巨大责任。201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5%),2.3亿人领取养老金(占总人口17%)。60岁以上老人在未来20年还将成倍增长,老龄人口高峰时期的比重将达总人口的1/3左右。目前我国只有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能保障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如果把城乡老年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到目前离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的50%,仅仅养老金一项的支出就将翻倍,远远超过目前养老保障甚至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支付能力。如何在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使养老金的增长与国民经济、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又要为广大老年人口的基本生活、基本服务提供基本保障,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十分紧迫而又异常艰巨的压力与挑战。在这个时候,进一步强调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对于指导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如何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资金的高效合理利用,提高积累资金的保值增值水平,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风险防控和监管,也是当前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每年都略有结余,到2014年已经累计结余5.23万亿元。如果算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及每年财政性社会保障拨款数额更加巨大,如何管理好数量如此庞大、管理链条和环节不断增多的社会保障资金特别是积累结余资金,是对我国社会保障管理队伍的巨大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需要主动适应人口快速老龄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继续深化改革,遵循“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享受”的原则,使基本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定型和成熟,同时针对老年服务需求的进一步上升,通过政府、社会、市场、家庭等多个方面力量的有机结合,在老年生活服务保障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

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是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模式,这一制度模式是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我国国情的产物。引入个人账户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实践中,这一模式不断改革和完善。个人账户是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兼顾公平与效率、保障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利益、增强养老保险制度的激励性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个人账户在实践中还存在若干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个人账户的定位、个人账户“空账”、个人账户的管理、个人账户的规模、个人账户的计发方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参保人的利益。未来需要理性认识个人账户的意义与定位,继续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在不影响制度公平性的前提下,可以适度调整个人账户的规模,完善个人账户计发方式,根据人均预期寿命调整个人账户计发月数。增强个人账户积累的灵活性,健全多缴多得机制,调动个人缴费的积极性,增强养老保险制度的激励性、效率性与可持续性。个人账户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明确个人的缴费义务,未来需要遵循权利与义务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与缴费关联的待遇计发机制。还应该加强个人账户的管理与投资,完善个人账户管理与投资体制,促进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保值增值,切实维护参保者的个人账户权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