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要传统还是要文明

新年:要传统还是要文明

“爆竹一声除旧岁,梅花数点迎新春”。又到一年两节时,按照中国春节传统习俗,烟花爆竹与节日特别是春节如影随行。但随之而来的因烟花燃放鞭炮所造成的损失与伤害,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再论及考量禁放烟花爆竹的问题。

笔者以为,禁放烟花爆竹势在必行,理由有四:

一是大规模燃放烟花爆竹,浪费真是瞬间之事。先是烟花爆竹的生产成本,每生产500个鞭炮,其内外包装纸就要消耗0.3立方米木材原料;其次是购买烟花爆竹的资金,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出资,都是一笔高额的开销;再是因观看烟花而出行的人、车、物的浪费,如若按100:1的比例和人均花费10元计算,14亿中国人中有1400万人观看,合计人民币1.4亿;最后燃放后续处理,出现杂物着火时消防队员要出警,环境清理要环卫工人加班加点。由此可见,每年在劈啪声中,有多少资金就此灰飞烟灭。

二是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环境污染不容小觑。燃放鞭炮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例如: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氮(NO2)等。二氧化硫进入大气层后,氧化为硫酸(H2SO4),易在云中形成酸雨;而二氧化氮会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由此可见,在燃放鞭炮时所释放的有害物质给空气造成污染,尤其当下雾霾流行时,大量的燃放烟花爆竹势必对已经十分糟糕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

三是大规模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每年春节的医院里,被烟花爆竹烫伤、炸伤的人比比皆是。现在很多劣质烟花已悄然上市了,即使是优质产品,很多人特别是孩子也可能因为燃放不当而造成伤害。

四是大规模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噪声扰民。据调查显示,集中燃放时一般市区噪音都将近80分贝,偶尔瞬间最高能冲到100分贝。每个城市集中燃放的地点也就那么两三个,周边的居民每年都苦不堪言;煮饺子前各家各户都要放鞭炮迎灶神,大年三十最精彩部分往往是听不清声音,只能看重播;要是家里再有个一、两岁的孩子被从睡梦中惊醒,这个年怕是哭声不断。乐民活动若变成扰民活动,真是得不偿失。

禁放烟花爆竹一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使国民告别数千年来的传统习俗,让燃放烟花爆竹这一沿袭数千年之久的风俗退出历史舞台,不是一件易事,绝大多数的民众会因此觉得越来越没有年味了。但笔者认为至少各级政府不应再组织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国家也应该积极研发更加丰富多彩的光电和冷焰火产品,让民众在节俭、文明、环保中享受节日的欢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