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重点是追求表里合一

户籍改革重点是追求表里合一

自中央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文件,宣布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后,各省陆续出台了取消城乡户口政策文件,统称居民户口。从技术上看,取消城乡二元结构的户口划分很容易,但是要恢复户籍人口的纯登记功能、彻底消除依附在户口背后的福利体系仍然很难。

笔者在地方调研中发现,卫计部门就对户口取消后,无法区分农村居民,而导致新农合、生育两胎(全面放开两胎后,这个已经不是大问题了)等不好核实;住建部门对城市居民去农村购房建房也不好识别监管;教育部门的城乡生源补贴不一致无法落实;土地承包法规定对在市区落户的农民要退出承包地难以执行等等;一些城市启用居住证后,公安部门按规定无门槛无条件发放,但整体城市管理和服务跟不上,特别是医疗、教育、治安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跟不上。

因此,这些部门大多请求公安部门在取消城乡户口后做个备录留个后门,以便识别哪些是农村户口,哪些是城市户口,方便工作回到原有的轨道上去。

取消城乡户口,统一为居民户口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但户籍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户口只是表,背后的福利体系才是里,表里合一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政策制定层面要注重公平性。出台的政策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各部委的政策要协调统一,不要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另外,各部委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尽量不再城乡分置,要以居民收入水平而不是居住地和户籍类型来给予补助。可以对农村地区和农业进行补贴,但不是直接对农民,要把农民变成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不是只在农村出生有农业户口的就是农民,城市居民从事农业生产的也可以是农民。现在有些地区农业直接补贴变成一种普惠制补贴,土地已经流转,承包者不从事农业生产但还享受直补。国家对农业免税不等于对从事农业的个人或家庭的税收减免,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取消城乡户口开了个好头,但如果不趁热打铁,继续深化启动户籍福利背后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就会陷入“去皮存骨,进退两难”的境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