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

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我们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

哈萨克斯坦有谚语云:“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当今时代,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或是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

奉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笃信穷兵黩武、强权独霸,坚持赢者通吃、零和博弈,这种国与国相处之道不仅不能解决世界上的问题,反而是制造冲突和战争的根源。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发表讲话,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困扰世界的诸多危机、争端与难点问题需要各方的智慧与合作。中国深度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积极斡旋南苏丹国内和解,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步走”框架思路,向世界多个热点地区派驻2700余名维和人员,促成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首轮和谈,努力为重启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为解决热点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收获诸多肯定与赞誉。

维和,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维和行动已经25年,成为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中国宣布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安全问题极为复杂,既有热点敏感问题、民族宗教矛盾等导致的军事冲突,又有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推进安全治理,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习近平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倡导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国际合作齐头并进,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战争祸患于未然。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要通过发展和安全并重来实现持久安全。

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

2016年1月16日,世人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开业,习近平在开业仪式上表示,他坚信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据测算,在2010—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200亿美元。设立亚投行,支持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将为亚洲经济增长注入长久动力。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国际社会热烈响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纷纷对接,为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全面落实中拉五年合作规划,积极构建“1+3+6”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

面向上海合作组织,优先实施已经达成共识的互联互通项目,在未来几年,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

面向非洲国家,未来3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中方决定提供600亿美元额度的资金支持。

面向阿拉伯国家,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推动务实合作升级换代。

……

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为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中国建设性地参与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还宣布开展“6个100”务实项目,在减贫、卫生、农业等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国际社会一致高度评价。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中国推进开放创新、包容互惠发展的重要区域合作平台。2014年,习近平在北京雁栖湖畔主持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亚太未来合作绘就了蓝图。各方一致同意,将本着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着力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的亚太梦。2015年,习近平出席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APEC领导人马尼拉会议,提出一系列中国看法、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亚太开放创新和包容发展校准航向,有力彰显中国的引领作用。

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并逐步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提出中国主张: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将引领这个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取得怎样的新成果?世界期待着答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