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根本价值遵循

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根本价值遵循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是为人民谋福利、求发展,核心目标是在城镇化过程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城镇化是现代社会伴随着工业化发展而出现的自然历史过程,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的城镇化之路虽然起步晚、整体水平不高,但是速度快、潜力大,尽管面临着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但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的城镇化发展也处在关键时期,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城镇化建设不是局部性的单一问题,它牵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城镇化涉及到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充分认识城镇化建设内涵上的全面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方面整体布局、一体推进。城镇化建设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形势、有着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构成了“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指引,对当前的城镇化建设同样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城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2014 年3 月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明确提出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型城镇化建设奉行的诸多基本原则中,第一条就是以人为本、公平共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则进一步强调协调发展的重点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这些文件和规划,都充分地表明了人民群众才是城镇化建设中的核心力量和最终归宿。下面,我重点谈谈第三点,即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遵循。

首先,要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效益与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发展潜能之间的辩证关系。城镇化建设是带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有序合理地推进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发展效益。大量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城镇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有效载体,是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强大引擎,是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柱。显然,城镇化能够满足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而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又构成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前提。

然而,发展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都知道,马克思主义以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社会主义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由此,我们必须警惕一味追求发展、却忘了为何发展的错误倾向,不能陷入为发展而发展的误区,否则就有可能出现工具理性压制甚至完全代替价值理性的“异化”结果,也就违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初衷。因此,新型城镇化必须确立以人民群众的福利和发展为根本诉求的价值导向。尽管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发展指标,但绝不能“见物不见人”,绝不能搞“大干快上”、形式主义,再重要的指标也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未来发展为代价。反过来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发展能力的提高,本身也有利于提升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质量,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