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让首都不再有“首堵”

京津冀一体化:让首都不再有“首堵”

摘要: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已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发展到“提质增效”阶段,行业内部、行业之间的资源整合,以及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协同优化将成为必然选择。因此,京津冀一体化,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这实际上站在更高的格局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是大胆的改革尝试和探索。

近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对于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同性具有重要意义。(据《人民日报》)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所体现的“协同发展”核心主题,无疑将为破解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资源环境制约等难题提供“钥匙”。作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不仅对于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同性具有重要意义,还将为其他地区探索统一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三省市自觉加快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朝着协同发展的目标迈进,无疑是发展观念的重大超越。丢掉“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更加注重“一盘棋”,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已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发展到“提质增效”阶段,行业内部、行业之间的资源整合,以及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协同优化将成为必然选择。因此,京津冀一体化,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这实际上站在更高的格局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是大胆的改革尝试和探索。

掌握了协调发展这把钥匙,随着发展整体性的增强,不仅北京非首都功能将得到疏解,核心功能将得到强化。更重要的是,这将有效推进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协同发展,有利于让三地发展各优其优、各美其美,发扬长处,补齐短板。

比如说,《规划》明确,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个百分点;到2020年北京市拥堵明显缓解,城际铁路主骨架基本完成,区域交通信息共享共用程度跃上新台阶;空气质量与水体水质进一步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区域间要素流动更加顺畅,重点产业合作项目和合作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形成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新局面。这些目标实现后,对于北京市民而言,困扰许久的“大城市病”将得到治愈,“首堵”将成为历史,而蓝天白云将回归市民生活的常态。

有了先行者,就会有后来人。京津冀一体化,不仅打破了地域的局限,更是发展思维的重要开放和创新。随着协调发展的重大利好释放出来,区域协调发展的步伐必定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迈得更加坚实。“理念一新天地宽”,消除了地域阻碍,破除了观念屏障,改革发展定能进入新的胜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