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着力点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着力点

解决当前我国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需要“补短板”,转换思维,着重于社会治理工作的内容深化和方式完善,着重于塑造服务理念,重视人文关怀,满足群众要求,改善群众体验。需要从三个方面加以推进:构建精细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处理好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以信息化推进社会治理的精细化。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当前我国社会治理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一是管理惯于运用系统、模糊的处理方式,表现为基层社区治理主体职责不清,基层政府与村(居)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之间职责边界模糊。二是政府部门各自为政,协同性不足,同时不同部门的职能存在交叉和重叠,“信息孤岛”和“信息打架”现象并存。三是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管理浮于表面,标准化程度较低,工作不到位,“差不多”“最后一公里”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四是社会治理过多聚焦于行政系统内部,以“政府精细化管理”替代了“社会精细化治理”。这些都使得政府投入了成本,却无法获得预期的收益。为此,需要“补短板”,转换思维,着重于社会治理工作的内容深化和方式完善,着重于塑造服务理念,重视人文关怀,满足群众要求,改善群众体验。“十三五”社会治理精细化应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

构建精细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提高治理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政府在基层社区的权力清单制度和社区自治清单制度,解决社区治理主体职责不清问题。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府公共权力的运行,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基层政府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公众参与和专家点评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定期清理机制、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解决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比例不平衡、监管中权力寻租、自由裁量权过大、以罚代管、推诿不管等作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村社讲堂、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媒体和渠道;注重宣传实效,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房屋拆迁、土地承包、婚姻、赡养等问题,开展法律宣讲;突出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

通过榜样示范和道德教化,引领社区居民向善。围绕弘扬社会主旋律、创新道德环境、强化道德养成、提升道德水平的目标,以评促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道德激励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规立德,在居民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使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公约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强化道德阵地建设,推进城乡社区文明共建,加强社区居民的道德建设。

激发居民的主人公意识,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城乡基层公共服务需求和利益表达机制,以民主的方式促进基层民生问题的解决。以“三个直接”和“四个明白”来宣传、发动和组织农村基层的换届选举,进一步完善村级民主选举机制。以“两公开一会审”为主要内容,规范村级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优化治理结构,挖掘和动员新的治理资源,搭建基层社区多元参与民主协商的制度框架。搭建基层社区民主协商制度化的平台和载体。开发和利用已经被居民认同、可操作的民主协商形式,加强信息化社区建设,创建社区论坛,推动网络协商平台的建设,打通网络问政“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