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摘要:注重思想建党,着力加强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既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同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大国复兴需要思想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的集中反映,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既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拓展了新视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既决定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又彰显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价值追求。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对于我们继续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统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使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的小康社会。它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过党的十七大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的到202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求我们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又要求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经济发展水平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文化软实力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但判断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弱,归根到底还是要看这个国家是否具有能够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社会力量的核心价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这一论断在明确阐述核心价值观与文化软实力之间辩证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核心价值观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起到强大作用。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内涵和要求贯穿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之中。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